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聚焦 >文章页

全力下好这步棋

——代表委员聚焦高质量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7日 12:21      来源:《广西日报》2019年1月27日

  绿城春意生,共聚谋发展。

  2018年,我区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打基础强引擎、促改革扩开放,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提质、稳中有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兴动能加速成长,质量效益有新提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区将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动能转换阵痛加剧的情况下,如何下好这步棋,不仅是摆在全区人民面前的一道考题,更是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结构调整转动能

 

  今年1月10日,柳工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科技园项目落户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的投资协议正式签订,标志着柳州市机械工业“二次创业”又向前迈出一大步。根据柳工1月25日披露的年度业绩预告,2018年预计盈利7.5亿-9亿元,同比增长116.13%-159.36%。

  不俗的成绩单,来自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去年在公司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便谋划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下一甲子奠定发展基础。”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代表告诉记者,今年柳工将全面进军六大新领域,包括依托自身的智能化工程,组建智能化公司,推动柳工全球智能化业务发展;瞄准产业“蓝海”,进军大型矿山设备制造;根据市场需求,与国外企业合作研发林业机械、高空作业机械等。

  不单柳工,去年柳州汽车、钢铁、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均有良好表现。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代表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的决策部署,认真对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开展经济发展提质年和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所形成的规模效应正在不断显现。百色百矿集团董事长黄启江代表表示,2021年前,随着百矿集团隆林、田林、田阳以及贵州部分县区布局的生态型铝产业项目陆续投产,百色铝产业2000亿元以上生态型铝产业集群有望成形,进而拉动铝产业高转型发展。

 

创新驱动新引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2018年,我区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对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我区推广的“微生物+现代生态养殖”广西模式,让广西养殖业转型升级走在了全国前列;柳工集团全球首创的VL80A垂直举升装载机,获得国际发明专利7项、国内发明专利35项,开创行业技术创新先河。

  据统计,去年我区共突破重大技术40多项,获批国家级创新平台38家,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和团队43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0多家,转化重大科技成果546项,全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2.35%,同比提高1.85个百分点。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曹坤华代表表示,今年我区将从九大方面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创新型广西建设。在加强重点产业技术突破与应用方面,将围绕高端铝、汽车、机械、高性能材料等领域,重点组织突破40项重大技术,推出90项新产品,推动重点产业迈向中高端。面向全区战略需求强化原创性研究和重大工程难题攻关,争创4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支持企业运用创新成果提高综合竞争力和效益,组织400项以上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应用,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到2000家以上。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委员告诉记者,传统生猪养殖正面临效率低、成本高、风险高等行业痛点,他们一直在寻求解决之道,正研发未来猪场智能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养殖户通过手机即可对养殖场运营进行全程控制,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民营经济激活力

 

  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平乐县县长石小松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发展民营企业,以工业集中区为核心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书记、县长每半月下访一次”“每个职能部门为园区企业办两件实事”等活动,加强政务服务,吸引了数十家民营企业入驻园区,壮大了县域经济实力。

  尽管政府越来越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但部分民营企业仍感觉发展困难。广西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满榜委员认为,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仍然偏弱,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他希望金融机构能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此,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关礼代表表示,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完善财税扶持政策,支持实施强优民营企业培育计划,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如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实质性降低民营企业负担;完善“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体系;用好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提高普惠群体和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可得性;支持民营资本组建或参股相关投资基金,参与PPP项目建设和运行等。

 

(赵 超 蒋予昕 覃伟立 徐顺东/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