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柳钢集团董事长潘世庆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7日 15: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1月27日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柳钢集团董事长潘世庆

广西人大代表、柳钢集团董事长潘世庆接受人民网专访

 

  1月27日下午,自治区人大代表,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柳钢集团如何积极发挥国有企业的主力军、排头兵作用。

  作为广西工业发展的排头兵,柳钢集团经过60年的积淀,已发展成为我国华南、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位列2018年中国500强248位、全球50大钢企31位。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柳钢集团董事长潘世庆

专访现场

 

  据潘世庆介绍,在自治区、国资委部署“奋战百日”的工作后,柳钢集团迅速行动。在专题视频会议的第二天,该集团便通过全公司调度早会全面深入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为柳钢生产经营高效稳定运行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全力以赴完成铁1200万吨、钢1300万吨、材1580万吨的全年奋斗目标;在做好本部生产经营的同时,要兼顾好中金公司技改项目和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的建设。

  2018年,柳钢集团铁、钢产量分别突破1200万吨和1300万吨历史新关口。实现营业收入888亿元,利润103亿元,上交税费47.51亿元,同比分别上涨29.83%、120.13%、115.27%,成为广西首家年度利润超百亿的国企,生产经营指标均创建厂60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潘世庆表示,近年来柳钢集团提出了“做优做精钢铁主业,做大做强多元产业”的发展战略,将多元产业提升到与钢铁主业同等重要的位置,多元产业发展迅猛。目前,柳钢多元产业逐步形成了4+X产业布局。2018年,柳钢多元产业各版块实现均衡发展,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实现362.46亿元,利润超7亿元,同比增13.77%、21.17%,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显著增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柳钢集团构筑“一体两翼”钢铁产业布局、推进沿海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柳钢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一个千亿、两大基地、一个产业群、三个推进’这一目标,致力于把柳钢打造成百年品牌、百年企业。”潘世庆表示。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