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管跃庆:全面支持企业二次创业打造广西制造品牌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7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1月27日

  摘要提示: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管跃庆2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国资委全面支持企业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实施二次创业,打造广西制造品牌。

 

管跃庆:全面支持企业二次创业打造广西制造品牌
1月26日,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管跃庆接受中新社广西分社专访。陈冠言 摄


  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管跃庆2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国资委全面支持企业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实施二次创业,打造广西制造品牌。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当日在南宁开幕,出席会议的管跃庆做客中新社广西分社访谈间接受专访。

  管跃庆介绍,2018年以来,广西国资委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拓宽企业开放合作空间,面向市场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经济效益取得历史最好水平。

  数据显示,2018年广西国资委监管的20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4541.13亿元,同比增长12.51%;实现营业收入6096.25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246.88亿元,同比增长38.1%;应交税费220.72亿元,同比增长12.8%。监管企业全部实现盈利。

  柳钢集团、广投集团、建工集团、北投集团等8户企业利润超10亿元,其中柳钢集团实现利润103亿元,成为广西首户利润超百亿元的企业;建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06亿元,成为我区第二户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企业。

  为开拓市场,广西国资委支持企业新产品研发,将企业研发经费视同利润考核,重大科技创新给予考核加分,激励企业加快新产品研发。其中,玉柴集团领先行业发布了14款国六发动机、10款非道路国四发动机;柳工集团持续推进产品更新换代,装载机、挖掘机等核心产品出口量大幅增长;汽车集团转型智能化生产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新发展集团在桥梁建造、混凝土路面施工等领域的研发应用成果突出。

  广西国资委还搭建开放合作平台,2018年6月与四川省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川桂两省区国资国企在南向通道设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促进两地经济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同时,支持企业与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领先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开展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发展。

  为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广西国资委推动国有企业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自治区本级“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合作的企业已达11户,境外资产达300多亿元,成为我区扩大开放合作的主力军。

  管跃庆还提及,广西国资委将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不断推动我区国有经济在实施二次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例如,推动柳工集团全力打造“柳工机械”和“欧维姆”国际品牌,推动玉柴集团加快推进国六、T4发动机实现产业化、规模化,推动柳钢集团做精做优钢铁主业,推动汽车集团汽车零部件产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推动广投集团加快铝精深加工产业和技术研发高质量发展。

  同时,广西国资委将实施普惠金融政策,引导农信社、北部湾银行等 “脱虚向实”,为实体经济和二次创业项目提供高效率金融服务;支持金投集团、广投集团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支持我区实体经济发展;鼓动国企基金沿产业链、产业树实施专业化投资,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升级。

  广西国资委还将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试点和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试点,逐步扩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

 

(黄令妍/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