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有实料 有创见 有情怀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8日 09:04      来源:《南国早报》 2019年1月27日

有实料 有创见 有情怀

曹玉娟

 

有实料 有创见 有情怀

陆义敏

 

有实料 有创见 有情怀

陈洁莲

 

有实料 有创见 有情怀

姚华


  今年的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与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后的第一个政府工作报告,也是开启“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具有特殊意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哪些信号?本报邀请四位相关专家解读。

 

  划定重点,干货满满

  解读专家:曹玉娟(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这是一份有实料、有创见、有情怀的工作报告。报告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既用数字总结了2018年的实干业绩,也用关键词划定了2019年的奋斗重点,干货满满。

  一是高质量发展跃居首位。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与民营经济活力被一同视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数字化被视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在工业、内需、乡村振兴等多处出现。

  二是改革攻坚重点聚焦。报告不回避问题与挑战,推出了一批克难攻坚的改革、脱贫与绿色发展实策。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与继续打好“五场硬战”作为重点攻坚任务被放在突出的位置上,投资项目承诺制、项目建设“五个优化”“五个简化”、CEPA(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编者注)先行先试示范基地、政务数据“聚通用”攻坚行动计划、国家级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等任务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改革重点清晰。

  三是“民生账单”温情承诺。报告准备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民生大礼包”,提出一系列实实在在、人民关切的民生改善举措与目标。如“打造100个自治区级村屯绿化美化景观提升工程”“建设120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推进38个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发展健康养老服务”等,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情怀。

 

  夜间经济大有可为

  解读专家:陆义敏(广西财经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

  报告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站位高。报告围绕“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高度展开,一方面更好地落实中央给广西的新要求、新定位;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广西自身发展的特点、特色,比如里面提到了广西生态产业的发展、扶贫攻坚任务等。

  二是抓手实。报告内容突出了抓项目建设,尤其是重大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建设,来实现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项目来源有很多方面,涉及民生、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健康产业等。报告提出“夜间经济”,这一点很新颖,可以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高度去理解,从文化、教育、旅游、健康产业、养老养生等角度挖掘夜间经济,大有可为。

  三是措施多。要实现目标、让项目落地,措施是重中之重。报告提到的“一事通办”“最多跑一次”,就是营造好的投资环境的措施。营造优于其他地方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是未来各地竞争的焦点。要吸引优质要素和资本,必须抓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的提升。报告提出,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也是深化财税金融改革的措施,表明政府要把钱用在经济发展上。

 

  百姓将享更多实惠

  解读专家:陈洁莲(广西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所长、研究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广西实际,提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消费的措施,有较强的针对性。报告强调,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优化服务消费供给、积极促进旅游消费、抓好重点商品促销、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方面下大力气,这些都非常值得期待。

  今年,在消费和实体经济方面,老百姓将得到更多实惠。例如,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降低汽车销售物流成本;加快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强化财税扶持,建设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引导供销、邮政、物流及各类企业把服务网点延伸到乡村,扩大农村消费;让更多“桂系列”产品进入千家万户等。

 

  不少举措值得期待

  解读专家:姚华(广西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

  与往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部署非常具体详细。例如在工业发展方面,具体提出了今年要做什么,哪些企业要怎么做等,是一个非常实在的报告。在积极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力度和决心很大,拿出真金白银来扶持民营经济。

  民生方面,报告提出了“稳步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其中几个举措值得关注。例如,针对一直以来反映较多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与企业职工养老金差距大的问题,报告明确提出“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这对企业退休职工来说,意味着未来的养老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可以逐步跟上机关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水平,体现了公平。

  近年来,针对公立医院、高校和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的进展不够理想,报告明确,要提升有技术的这类人员的收入水平,对该群体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报告还提出,强化对低收入群体、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低保兜底保障,以及健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待遇激励保障制度等目标。相信今年政府将有一些大动作,来稳步提升广西居民的收入水平。

  去年下半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此次报告提出“鼓励发展夜间经济”,非常接地气。广西处于亚热带地区,居民的夜生活非常热闹且持续时间长,夜间经济其实是一种典型的具有广西本土特色的消费模式,完全可以大有作为。怎么把广西有特色的夜间经济转型升级,在服务居民、丰富人民夜生活的同时,促进经济发展,这些都值得关注。

 

(佘鸿雁 郭燕群/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