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8日 08:25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1月28日

  1月27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第一场记者会。会上,各媒体就优化营商环境热点问题发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南宁市、桂林市、北海市、贵港市的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现场问题不乏辛辣,回答“干货”也很足。

  为优化营商环境,我区在全国率先提出“一事通办”概念,全面推进“一事通办”改革,目前这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钟穗介绍,我区以集成促便捷,群众办事的便利化程度明显提高,目前是全国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务大厅全覆盖的7个省区之一,基本实现了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全覆盖;同时,我区以创新促精简,规范编制“一事通办”事项清单,群众办事需提交的材料不断减少,截至2018年底,完成区、市、县、乡四级取消的证明材料清单梳理工作,取消证明材料2270项;以共享促效能,截至2018年底,已经解决92个群众办事堵点问题。

  近期,北海市有关部门领导班子集体被免职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有记者现场提问:该市的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整顿后有什么改善,又采取了什么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北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维坦诚作答:该局领导班子集体被免职,彰显了北海市出重拳整顿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北海市重点围绕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审批流程、强化执纪问责等方面进行整顿,今年将从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出台优惠政策实现降本增效、建立科学完善的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指标体系、强化督查督导工作、抓好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14项指标的优化提速等五个方面继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有记者提问:当前制约贵港优化营商环境的瓶颈问题主要有哪些,采取哪些措施着手解决?贵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卫平介绍,当前制约贵港优化营商环境的瓶颈问题主要体现在土地供应不足、项目审批慢、企业融资难等方面。贵港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比如,针对土地供应不足难题,着力解决连片征拆、资金投入、预算管理、安置房、留用地、社保、耕地开垦、旱改水、购买土地指标等重点难点问题,初步实现了“项目等土地”变为“土地等项目”。

 

(许丹婷/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