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今年自治区财政的钱从哪里来怎么花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8日 15:21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9年1月28日

  2019年自治区财政预算报告开列“清单”:全区组织财政收入预计增长5%,支出安排5235.63亿元,自治区本级计划用于支持民生事业发展的钱共370.43亿元


  “今年自治区财政的钱从哪里来?”“今年自治区财政的钱怎么花?”自治区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此广泛关注,提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的《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2019年自治区财政预算报告)开列了相关“清单”,1月27日,各代表团会议对2019年自治区财政预算报告进行了审查。


自治区“钱袋子”今年可进账多少钱?


  全区组织的财政收入有两大块,即由全区各级财政、税务部门组织征收的各项收入。包括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规定留归我区地方财政的收入和上划中央财政收入。
  据分析,我区今年财政经济平稳运行具备不少有利条件,经济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经济结构不断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但由于国内外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等原因,预计今年全区财政收入增速稳中趋缓。
  2019年自治区财政预算报告为此提出,今年,全区组织财政收入预计增长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通常所指的“地方财政收入”,是指按照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规定,全区各级财政、税务部门组织征收的财政收入中属于我区可自主支配的财政收入)预计达1731.8亿元,增长3%。其中,预计税收收入1183.7亿元,增长5.5%,非税收入548.1亿元,下降2%。


计划从自治区“钱袋子”“掏”出5235.63亿元

 
  2019年自治区财政预算报告提出,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即以前统称的“一般预算支出”或“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指政府本身当年的实际支出)安排5235.63亿元,继续加大力度向扶贫、环保、教育、卫生、社保、就业等民生领域倾斜,重点支持改善民生和经济稳定增长促发展。
  今年,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840.13亿元,比去年预算数增长10.4%。其中,用于保工资、保运转的基本支出为141.64亿元,偿还债务利息支出34.35亿元,其余664.32亿元重点用于保障扶贫、环保、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和卫生健康等民生支出以及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增支政策和支持自治区确定的重点项目。

 
自治区本级“三公”等经费与去年持平

 
  据介绍,今年,自治区本级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共计9.22亿元,与去年持平。
  具体安排是:公务接待费0.85亿元,比去年减少0.05亿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57亿元,与去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3亿元,比去年增加0.15亿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完成后恢复常态化管理,正常更换公务用车需求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2亿元,比去年减少0.1亿元;会议费1.92亿元,与去年持平;培训费3.26亿元,与去年持平。

 
100多亿元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今年自治区本级预算支持的重点。 
  ——安排40.02亿元,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其中:安排政府债务付息支出34.35亿元,确保政府债务按时付息,切实维护政府良好信誉;安排金融发展专项资金5.67亿元,促进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安排62.08亿元,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保障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其中: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7.08亿元,较去年增长15%,保持连年高增长;安排易地扶贫搬迁融资政策调整后续资金15亿元。 
  ——安排8.8亿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和谐美好的生态文明体系。其中:安排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8亿元(其中安排2亿元设立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桂林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安排污水管网运维补贴0.8亿元。

 
370.43亿元用于改善民生

 
  自治区财政今年计划安排370.43亿元,支持民生事业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安排教育支出136.74亿元,包括安排10.60亿元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千名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等,安排5.23亿元支持高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南宁桂林高校聚集区建设,安排19.57亿元支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校舍维修改造等。 
  ——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0.46亿元,包括安排55.22亿元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政策,安排21.35亿元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安排13.48亿元支持困难群众各项救助补助,安排1.99亿元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等。 
  ——安排卫生健康支出32.30亿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等。 
  ——安排住房保障支出10.93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造等。

 
50亿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自治区财政计划安排50亿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交通等关键领域短板。
  统筹安排高速公路铁路项目资金35亿元,重点支持柳州经合山至南宁、贺州至巴马、浦北至北流等高速公路及南崇高铁、南玉高铁等项目建设;安排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15亿元,支持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黄世钊/文)

 

 

初审:李珊 二审:林小玉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