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姜国富:深化改革开放 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8日 15:43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2019年1月28日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银保监局党组书记姜国富27日介绍,2018年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整体平稳发展,风险总体可控,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姜国富:深化改革开放 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1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姜国富接受中新社专访。中新社记者 杨志雄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银保监局党组书记姜国富27日介绍,2018年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整体平稳发展,风险总体可控,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天,姜国富做客中新社广西分社2019年广西“两会”访谈间接受专访。姜国富介绍,2018年末,广西银行业贷款余额达2.67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全年新增贷款3445亿元,增速创历史新高。其中,信息技术、科学研究行业贷款同比大幅增长近6成,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6千亿元,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近8千亿元。保费增长超全国平均水平,累计为经济社会提供各类风险保障43.9万亿元。

  姜国富称,广西银保监局采取措施着力提高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效缓解民营、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融资问题。组建债委会581家,推动建立政银企三方合作机制,合理加强风险防控,特别是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提高经营能力和服务能力。

  “广西金融扶贫的力度也不断加大,保险服务脱贫攻坚“广西模式”,“政府+险资+企业+农户+保险”的保险扶贫经验做法和“贷牛还牛”项目入选国务院扶贫典型案例。”姜国富说。

  在深化改革加大开放方面,广西银保监局探索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率先在全国试点跨境车险,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提供保险保障,丰富内涵并助推《中国(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的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广西作为全国3个试点省区之一,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顺利推进,投保率提升4%,商业三责险保额提升40%,消费者车均保费负担下降36%。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作2019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广西出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6条措施,贷款余额增长14.8%,居全国前列。平安银行南宁分行、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落户广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西分公司、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推动召开工业高质量发展银企对接活动,参与企业近2000家,签约金额1090亿元”。

  姜国富称,新的一年里,广西银保监局将紧紧围绕防控化解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和深化改革开放三大任务,不断推出新政策、新措施,加强银政银企银税的合作,加强银保的联动。

 

(陈秋霞/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