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田林县县长黄慧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8日 16: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1月28日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田林县县长黄慧

自治区人大代表、田林县县长黄慧接受人民网专访

 

  1月28日下午,自治区人大代表、田林县县长黄慧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田林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

  田林县位于百色市西北部,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属国定贫困县、自治区深度贫困县。黄慧介绍说,近年来,田林县始终全面推进就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教育健康扶贫、激发内生动力等各项工作,脱贫攻坚成效明显。2018年预计脱贫21个贫困村、6022户、2588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5.1%,实现“5+2”特色产业覆盖率93.2%,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村覆盖率100%;探索建立“扶贫车间”10家,并形成了健康扶贫“一站式”报销等一系列工作经验。

  在乡村振兴方面,黄慧表示,田林县将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实施贫困户“特色产业”和“一村一品”发展行动;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投入3.2亿元,实施农村屯级道路、人饮工程等项目5000个;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八包”责任,加快推进搬迁项目建设;打好集体经济发展硬仗,确保村级集体经济达标。打好垦区林区保护硬仗,推进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营造林补贴、生态公益林补偿、天然林保护等生态项目行动。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田林县县长黄慧

专访现场

 

  黄慧表示,2019年是田林县计划脱贫摘帽年,田林县将深入贯彻“精准、细致、扎实”六字方针,全面开展“脱贫攻坚突破年”活动,进一步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大力实施“六基工程”,全面开展“十大冲刺行动”,全面提高脱贫满意度,举全县之力摘掉1986年以来戴在田林人民头上的国定贫困县的帽子。

作为广西人大代表,黄慧在此次会议上带来了包括加大对田林县基础设施道路建设资金倾斜、提高公益林补助标准、解决田林县集体人工商品林采伐限额不足问题、稳定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等四项建议。

  “百色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次数第2多的城市,其中高速公路、铁路、航道建设占4次,经济园区、产业发展占6次,彰显了自治区对百色革命老区发展的重视。”黄慧表示,2019年广西还将对100个极度贫困村在财政资金、用地指标、政府债券、就业等方面给予倾斜,筹措资金625亿元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续建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项目,深入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这些都为田林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