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8日 17: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1月28日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

自治区人大代表、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接受人民网专访

 

  2018年,广西贵港市招商营商工作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获评为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广西工业投资评价优秀单位,企业投资环境满意度连续两年排名全区第一。1月28日下午,自治区人大代表、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贵港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振兴产业经济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

  李新元表示,2018年,贵港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为政理念,紧扣贵港市委“13446”工作思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敢干实干苦干善干的“四干”新作风为保障,坚持“稳中求好、好中快进”发展主基调,深化细化“六个年”活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质量高、增速快、后劲足的良好态势。全市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增长18.4%,增速排名全区第一;新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工业投资增速、企业技改投资增速均排名全区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排名全区第二,连续三年实现逆势高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均排名全区前列,全部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

专访现场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李新元介绍说,贵港市深入实施“工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连续三年分别开展企业服务年、企业服务量化年、企业服务品牌年活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贵港市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中介超市服务基本实现投资项目全覆盖,全力打造贵港“好服务”金字招牌。2017年、2018年,贵港市企业投资环境满意度均排名全区第一,获评为“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李新元表示,2019年贵港市将对照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评价标准,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按照自治区组织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要求,结合贵港实际,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突出强优势、补短板、抓重点,在营造更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更加增效减负的经营环境、更加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构建更加亲商安商的政商关系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在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2018年贵港市经济发展成绩斐然,呈现出质量高、增速快、后劲足的良好态势。请您介绍一下,去年贵港市经济工作的亮点。

  李新元:2018年,贵港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为政理念,紧扣市委“13446”工作思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敢干实干苦干善干的“四干”新作风为保障,坚持“稳中求好、好中快进”发展主基调,深化细化“六个年”活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质量高、增速快、后劲足的良好态势。质量高,体现为财政收入和工业发展质量好。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增长18.4%,增速排名全区第一。新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工业投资增速、企业技改投资增速均排名全区第一。增速快,体现为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排名全区第二,连续三年实现逆势高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均排名全区前列,全部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后劲足,体现为固定资产投资成效大。新签约、新开工项目数量均排名全区前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增速连续三年排名全区第一,其中工业投资占比、民间投资占比均名列全区前茅。概括来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工业方面,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众泰贵港基地君马乘用车、久久星专用车下线,贵和科技、爱玛电动车等项目顺利试产,初步构建了广西第二汽车生产基地、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电子信息制造基地的框架,获自治区定位为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城,新兴产业产值增长41.3%。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华润(平南)绿色工厂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制造名单,贵钢集团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工业投资增长、企业技改投资增长、新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均排名全区第一。农业方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富硒农业发展大会,荣获“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称号。林产品加工业加快转型升级,获评为“中国南方板材之都”。服务业方面,推进江海联动,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7000万吨,占广西内河港口吞吐量的近60%。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15%,增速排名全区第一。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为“全国森林旅游城示范市”。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大数据经济,荣获2018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技术创新奖”。

  二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中介超市服务基本实现投资项目全覆盖,全力打造贵港“好服务”金字招牌。企业投资环境满意度连续两年排名全区第一,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2018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广西工业投资评价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是县域经济整体提升。桂平市获评为“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平南县、覃塘区、港南区获评为“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桂平市、平南县入选“西部百强县市”,均获评为“广西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县”。港北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广西21个主城区中排名前列。

  四是民生保障提质扩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贵港市妇幼保健院新院、贵港市社会福利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医联体建设排名全区第一。广西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工业学院加快建设,就业、社保、养老以及保障性住房、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等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入推进“平安贵港”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在全区测评调查中排名全区第一,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贵港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以广西第一名的成绩入选2018年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名单。

  主持人:2018年,贵港市招商营商工作也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获评为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广西工业投资评价优秀单位,企业投资环境满意度连续两年排名全区第一。上个月,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透露,2019年将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那么贵港市2019年,如何在原来的成绩上再创佳绩呢?

  李新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贵港市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工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连续三年分别开展企业服务年、企业服务量化年、企业服务品牌年活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2017、2018年,贵港市企业投资环境满意度均排名全区第一,荣获了“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殊荣,这是广大客商对贵港市工作的认可,也是对贵港市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肯定。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贵港市营商环境还存在基础配套设施不够完备,部门协作不够到位,企业服务不够精准、融资保障不够有力等问题。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对照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评价标准,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按照自治区组织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要求,结合贵港实际,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突出强优势、补短板、抓重点,做到“四个持续发力”,努力在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

  一是在营造更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上持续发力。在连续四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组织开展以“解放思想新担当、改革开放新作为、开启壮美新征程”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力冲破束缚发展的一切桎梏和体制机制弊端,充分调动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拓宽行政审批中介超市辐射范围,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努力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严格执行招商项目联合预审、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一次性告知、否定报备、超时预警等制度,提升审批效能和服务质量。继续坚持开展“市长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实行厅级领导挂点联系重大项目制度,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二是在营造更加增效减负的经营环境上持续发力。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及贵港市关于减费降费、降成本的有关规定,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加大市场准入、政策落实、环境优化等工作力度,探索搭建融资平台,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扶持措施。深入实施征地拆迁和“双违”整治大会战、园区基础设施大会战,强化用地供给。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鼓励各类产业用地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限出让等方式使用土地,确保项目用地。加快推进西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设,深化江海联动,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营造更优的外贸环境。

  三是在营造更加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上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平安贵港”建设,做强做实“维稳基石工程”,实施“雪亮工程”,夯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工作基础。聚焦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各类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突出抓好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治理整顿,对弄权勒索、梗阻政令、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做到有诉必查、快查快结、严查重处,决不姑息迁就。加强法治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诺守信,努力形成崇尚法治政治氛围。加快推进“智慧贵港”建设,建立贵港市信用信息平台,加大产权保护力度,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使广大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四是在构建更加亲商安商的政商关系上持续发力。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大力弘扬新时代敢干实干苦干善干的“四干”新作风,用好“书记面对面”“书记问效”和市委书记“基层直通车”三大党建平台,充分发挥园区服务专员、园区企业“微信群”的作用,随时随地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条龙”保姆式跟踪服务。要求领导干部和企业打交道在守住底线、把好分寸的基础上,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扶企业,深入基层企业面对面研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探索实施行政流程再造,明确具体操作规范,进一步提升政府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探索出台奖励制度规定,科学细化量化政策措施,积极化解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企业真正从政策落实中增强获得感,激发发展活力。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