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贺州市八步区区长雷少华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9日 16: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1月29日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贺州市八步区区长雷少华

自治区人大代表、贺州市八步区区长雷少华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贺州市八步区区长雷少华

专访现场

 

  1月29日,自治区人大代表、贺州市八步区区长雷少华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该区乡村振兴工作。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八步区采取“增减挂钩+”的模式,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效益外溢优势,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10月,自治区政府在八步区召开了现场会,推广八步区的这一经验做法。

  在推动产业兴旺方面,雷少华表示,该区采取“增减挂钩+扶贫产业”“增减挂钩+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拓面提质升级”等模式,解决了发展扶贫产业和示范区资金、用地难题,进一步充实、丰盛粤港澳“肉篮子”“菜篮子”。

  在推动生态宜居方面,雷少华表示,八步区采取“增减挂钩+村庄综合治理” 模式,对村庄进行规划,完善村庄道路路网、污水处理、路灯照明、绿化、休闲娱乐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建设活动,打造了一批生态乡村精品示范点。

  在推动乡风文明方面,雷少华指出,八步区采取“增减挂钩+方言宣讲”“增减挂钩+扶贫励志小故事”模式,从村民受惠获益入手,抓好感恩激励教育,转变了守旧散懒风气。

  在推动乡村治理有效方面,该区采取“增减挂钩+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模式,统筹抓好村居环境改善、村民思想改变等工作,增强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实现了乡村的有效治理。

  在推动生活富裕方面,该区采取“增减挂钩+脱贫攻坚”模式,通过实施增减挂钩项目,实现新增耕地814亩,其中700亩节余周转指标挂牌出让,挂牌总价约2.2亿元,成功破解了建设用地占卜指标和资金问题,促成一批产业项目顺利落地,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拓宽了群众脱贫致富渠道。

  2018年,八步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283元,同比增长10.1%。八步区11个贫困村、1010户4042人如期实现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2.18%。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