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广西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43484人获刑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30日 10:30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2019年1月29日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29日介绍,2018年,广西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枪涉爆、欺行霸市、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审结一审刑事案件37220件,判处罪犯43484人,推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

 

广西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43484人获刑

1月29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1月25日至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南宁召开。俞靖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29日介绍,2018年,广西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枪涉爆、欺行霸市、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审结一审刑事案件37220件,判处罪犯43484人,推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当天在南宁举行,黄海龙向大会做《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8年,广西共受理各类案件630760件(其中新收5917件),审结、执结563463件,结案数首次超过新收案件数。

  在办案过程中,法院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依法审理一起中央部门挂牌督办的15名被告人非法买卖、储存爆炸物重大案件;从快审结出于泄私愤报复社会而故意杀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致7死11伤的重大恶性案件,依法判处罪犯黄日朝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加大打击毒品犯罪力度,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918件、判处6642人。

  广西法院还依法惩治涉众型犯罪,审结传销、电信网络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1336件,严惩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药品、农药化肥、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配合政府部门加强边境管控,依法打击走私贩私、偷越国(边)境、跨国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其中,崇左市中级法院审理的两起走私二手汽车974辆的特大案件,案值达2.31亿元人民币。

  在惩治职务犯罪方面,广西法院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保持对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779件,完成湖南省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等重大案件审判任务。审理了“红色通缉令”在逃人员黄艳兰等人贪污违法所得案,判决没收其在上海23套房产及收益。

  黄海龙指出,当前广西法院还存在司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还落实不到位,“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的成效需要总结提高,司法体制改革相配套的监督约束机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在案件持续增多、办案压力加大情况下,内部挖掘潜力仍不充分等问题,亟需加以解决。

  他表示,2019年广西法院将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创新司法服务举措,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严打整治,依法及时审理各类刑事案件,公正高效审理民商事、知识产权、涉外商事海事、行政案件,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和民营经济发展。办好中国一东盟国家法官交流培训基地和中国一东盟国家法律与司法信息中心,深化与东盟国家司法交流合作,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和广西全方位开放发展。

 

(林 浩/文)

 

 

初审:李珊 二审:陈玲玲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