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杨绿峰:打造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广西模式” 杜绝欠款欠薪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30日 10:41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2019年1月29日

摘要提示: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绿峰29日介绍,广西将通过建设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一网到底、全国联网”、“一人一卡、全区通用”的“广西模式”,实现“实名制”监管与服务并重,从源头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从根本上杜绝欠款欠薪案件的发生。

 

杨绿峰:打造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广西模式” 杜绝欠款欠薪

1月29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绿峰接受中新社专访。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绿峰29日介绍,广西将通过建设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一网到底、全国联网”、“一人一卡、全区通用”的“广西模式”,实现“实名制”监管与服务并重,从源头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从根本上杜绝欠款欠薪案件的发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当天在南宁举行,杨绿峰于此间接受中新社专访。他表示,能不能及时拿到工资,关系着农民工切身利益,也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广西住建厅始终把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完善治欠保支制度,补齐政策短板,全面开展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三年行动,联合人社厅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合力查办欠款欠薪案件等一系列举措,在保障建筑农民工工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广西所有在建工程的欠薪存量案件已经全部“清零”,新增案件数量、涉及人数、涉及金额比2017年分别下降85%以上,并且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同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8项制度量化指标已经全部达标。

  “此次建设上线的“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是广西住建厅为了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而开发的广西通用的劳务实名制系统。我们要求企业将每名农民工的实名信息录入平台,使用与平台联网的考勤设备,并且为农民工免费办理专属工资卡‘桂建通’;同时实行银行代发工资,避免工资款经过‘包工头’手里,极大地降低了拖欠风险,同时也为劳资纠纷提供了证据。”杨绿峰说。

  杨绿峰介绍,目前,企业只需通过电脑、手机等设备登入平台,并配合公安部认证的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对工人身份证进行识别,同时拍取照片并上传平台,就可以完成农民工实名信息录入。随后,平台的6家服务银行会到工地上门为所有农民工免费办理 “桂建通”工资卡,工人无论在广西哪个工地干活,工资都是由银行代发到这张卡里,考虑到有些农民工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平台还专门免费开通了账户变动短信提醒服务。

  经初步测算,按80万农民工计算,仅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短信费用,就可为广西农民工每年减负约5000万元人民币;同时,平台也免除了施工企业的银行代发工资手续费,每年也可以广西企业减负约5000万。

  杨绿峰告诉记者,广西实名制平台已于2019年1月21日顺利完成与住建部全国平台33个数据接口的全面对接,初步实现“一网到底、全国联网”。自上线以来,平台以平均每周4次的升级频率不断进行优化,整合平台运营商、银行、施工企业的力量,开展培训超过100场,培训人数超过2.5万人。从2018年11月1日正式上线,仅3个月的时间,就实现参与企业超过3000家,录入农民工实名信息超40万,发放“桂建通”卡超35万张的阶段性成果。

  杨绿峰表示,下一步,广西将引导银行为农民工提供更多更优惠专属金融服务,使农民工和银行实现双赢;以平台为载体,为不同工种的农民工提供精准的安全生产、职业技能培训,既增加农民工自身的谋生本领,又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其次,全面推动平台线上代发工资,早日精准地全覆盖地掌握广西各个在建项目工资发放情况;全面监控建设单位按月拨付农民工工资款情况,从源头上进行欠薪预警。此外,以平台为载体推进智慧工地建设,试点推进扬尘治理、现场监控等多项内容的智慧工地建设。

 

(林 浩/文)

 

 

初审:李珊 二审:陈玲玲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