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钟穗:数据共享助力政务服务时限“再减一半”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30日 15: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1月30日

钟穗:数据共享助力政务服务时限“再减一半”

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钟穗回答记者提问(吴明江/摄)

 

  “目前广西全区村(社区)级政务服务中心覆盖率已经达到98%以上,是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务大厅全覆盖的7个省区之一。”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钟穗在1月27日召开的广西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次记者会上,总结了广西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完善政务服务体系的工作成效。

  钟穗表示,近年来广西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夯实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的基础。在投资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会事务办理等重点领域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广西大数据发展局还通过组织自治区、市、县、乡规范编制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只需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张清单,帮助群众更加清晰办事需要提交的材料,更加精简办事环节。

  同时,广西还大力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并编制完成广西基本证照凭证清单以及村(社区)证明材料清单。创新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工作。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省级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度,组织各级各部门编制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为着力破解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广西积极推动数据共享,加快建设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广智能审批服务。截至2018年底,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制定出台了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编制2018年政务服务信息目录,实现与广西全区400多家单位的行政审批系统和全区政务服务及监察系统的数据共享;广西建成的电子证照库已归集证照2700多万件,可为群众办事提供清税证明、职业资格、教师资格等证照共享服务;自治区多家部门共20项行政许可、超过6.7万件群众网上办事网上办理实现“秒批”;共解决92个群众办事堵点问题,让群众办事更加顺畅舒心。

  钟穗表示,2019年,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将继续着力开展政务服务时限“再减一半”行动,着力建设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推动政务公开和咨询投诉处理提质增效,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大提速、再提质,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助推广西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钟穗:数据共享助力政务服务时限“再减一半”

图解:广西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吴明江 梁 植/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