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谢彬:营商环境优化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30日 15: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1月30日

谢彬:营商环境优化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谢彬回答记者提问(吴明江/摄)

 

  1月27日,广西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谢彬在广西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次记者会上介绍了广西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与成果。

  谢彬表示,自2018年5月广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以来,广西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已达到80%,单一部门单一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超过90%,共减少证明事项2270项,给人民群众带来极大便利。全区加速推进“354560”改革,落实了项目审批“五个优势”“五个简化”等政策措施,建立了区、市、县三级重大项目协调调度机制,帮助解决建设存在的问题87个,通过广西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办理项目达9.22万个。

  在减负减税方面,广西发改委继续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减负措施,进一步减免或降低车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水利建设基金、桥隧车辆通行费等企业税费负担。共推出50项办税便利化举措,其中40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统计2018年共为纳税人减免负担超170亿元。

  与此同时,广西的信用体系建设也正不断提速。目前,广西已有12个市建成市级信用平台,并与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归集了641万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数据,初步实现全区县级以上政府“双公示”信息全覆盖。广西发改委还不断推动信用联合惩戒,在“信用中国(广西)”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示“红黑名单”数据共计25.5万条,全区各市共计报送联合奖惩案例3.9万例,指导企业通过履行承诺实施信用修复200多例,依法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了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此外,谢彬还介绍了广西在电力体制改革、融资环境优化、口岸通关提速以及引才聚才用才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谢彬表示,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的推动下,2018年广西共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10个,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5个;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7959.3亿元,增长13.71%,其中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59.54亿美元,增长13.2%,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位资金增长40.7%,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广西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提供了新动力。

 

谢彬:营商环境优化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图解:营商环境优化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吴明江 梁 植/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