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代表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热议立法工作时建议

回应社会关切 立良法促善治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30日 21:08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9年1月30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出席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对此予以点赞,代表们结合实际,对立法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不少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回应社会关切,立良法促善治。
  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立法,精准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成为了不少代表热议的话题。李杰云建议,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在人大立法过程中,既要重数量,更要突出质量,要从全局发展的角度推动立法。何朝建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方面的立法工作,推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广西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李佳潞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更加关注民生方面的立法,开展对精装房、个人信息保护、物业管理等老百姓关注问题的立法调研,加大地方性法规立改废工作力度,加大对知识产权的立法保护。郝玉松代表建议,对边境地区固边守边工作进行立法,维护边境安全。
  朱学庆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广西志愿服务条例的立法工作。他说,截至2018年底,全区注册的志愿者197万人,注册的志愿团体1万多个,志愿者组织发展态势良好,如何加强统筹管理、协调服务、监督保障等工作迫在眉睫,希望能尽快立法予以规范。
  席扬代表说,开展大数据应用和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是建设数字广西的需要,有利于打破数据孤岛的现象,有利于依法行政,有利于数据的安全,有利于大数据事业的发展。他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大数据应用和管理条例立法的前期调研工作,为尽快进入立法程序打下坚实的基础。
  班宁代表建议,加快推进物业管理条例的修改工作。梁洁言、覃鸿代表建议,立法规范农药生产、销售、喷洒等行为。李玉清、莫振华、黄冬梅代表建议,出台养犬控犬相关法规。
  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提高立法质量。周武红代表说,由于设区市立法力量普遍薄弱,立法人才储备不足,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设区市立法工作给予更多指导,让各设区市真正做到立良法、促善治。
  周异决代表说,从百色的工作实际看,目前立法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程序还不完善,立法人才和立法经验也相对缺乏,存在立法总体质量不高等问题。同时,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力量较为薄弱,基层依法行政工作力量配备、工作保障还不够到位。他建议,以提升设区的市立法能力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和支持地方立法工作,做好对设区的市立法的指导与审批,全方位加强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加强立法工作针对性,对地方工作中急需的法律依据,如城市管理等方面抓紧制定出台法规。

 

(黄世钊/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