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广西法院亮剑“执行难” 三年案件执结率达94.76%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30日 21: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1月30日

广西法院亮剑“执行难” 三年案件执结率达94.76%

会议现场
 

  1月29日,广西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广西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作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三年来广西法院累计受理执行案件383537件,执结363450件,执行案件整体执结率94.76%。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96.26%,执行到位金额619.66亿元。

  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号令,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随即在八桂大地打响。

  黄海龙表示,广西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全国首批九个省市区之一,于去年9月接受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的第三方评估。评估组认为:广西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在制度建设、行为规范、执行公开、质效方面成效显著,执行面貌明显改观,执行核心指标数据均达到最高人民法院预设要求。

  2018年,广西法院先后开展了“百日执行风暴”和涉民生、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全年受理执行案件166603件,执结147083件,执行到位金额297.6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5.16%、29.09%和55.03%,创历史新高;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交通肇事赔偿、抚养费等民生案件23552件,到位金额4.47亿元;执结涉金融案件2956件,到位金额26.3亿元。

  目前,广西法院网络查控系统基本覆盖社会主要领域,联网银行金融机构超3800家,实现对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存款、车辆、工商登记、证券、不动产等16类25项信息在线查询。借助司法网络拍卖,财产处置效率大幅提高,广西案拍比保持全国第一。

  比如,2018年10月4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网络拍卖被执行人陈某光、罗某位于南宁市青秀区桃源路的房产,买受人刘先生成功竞买。数天之后,在执行法官蒙恪民的协调下,买受人和被执行人在腾迁现场进行交付,案件顺利执结。

  “从房屋拍卖成交款付清到房屋腾迁交付,仅一周时间,执行的速度和效率非常高,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住桂全国人大代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副校长覃鸿在执行现场表示。

  目前,广西高级人民法院与44个单位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网络对接、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把信用惩戒措施嵌入业务流程,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并限制高消费、乘飞机、坐高铁和出国(境),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通过与公安、检察机关配合,广西法院加大打击拒执罪力度。三年累计拘留失信被执行人10526人,罚款6036万元,判决拒执罪386件461人。8.6万名被执行人摄于联合惩戒威力自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2019年,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的成效基础上,广西法院将致力于构建长效机制,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朱晓玲/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