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凝聚向上向善磅礴力量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31日 08:45      来源:《广西日报》2019年1月31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建设民族文化强区。在自治区两会上,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为广西题写“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贺匾,这是党中央送给广西最珍贵的礼物,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出了更高要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题词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凝聚同心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让民族文化“壮”起来、精神文明“美”起来,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自治区政协委员张燕玲认为,目前,我区在发展繁荣民族文化方面,普及性很强,但落实性不高,应实施文化精品战略,让广西民族文化真正繁荣发展。自治区人大代表谭燕玲、郭秀祥、武奎则分别提出,将崇左壮族天琴作为重点非遗项目加大扶持,将隆林仡佬族拜树节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大对京族嘲戏文化的保护力度等意见建议。

  “礼仪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文明礼仪教育是其中的一项主要内容。”李凯旋、鄢永库、黄秋幸、陈挺、黄永全、黄伟旗、苏元东等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在全区大力开展礼仪教育,让礼仪文化进家庭、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一步加强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壮美广西建设。

  “新时代讲习所”已成为广西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载体,展示基层新气象、干部群众新风貌的重要平台。来自凌云县的自治区人大代表万崇尚就是一名讲习员。他把新时代讲习所搬进茶园,一边给群众讲政策、讲技术、讲致富,一边告诉群众感党恩、跟党走,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赞誉。万崇尚表示,两会结束后,他回去将立即组织开展讲习活动,把领悟到的大会精神传达给群众,增强大家发展的信心。

  此外,我区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紧抓实。“在全区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发挥先进示范带动作用,必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活动引向深入。”自治区政协委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学洪说,该校作为首批自治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之一,创新开展抓理论认识、抓环境熏陶、抓实践养成等“五项引领行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师生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中去,为学校文明校园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世庆介绍,柳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企业文化,积极倡导“包容创新、超越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等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的示范带动作用。他认为,下一步,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企业的发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奋斗姿态做新时代“追梦人”。

   

(蓝 锋 李家健 徐顺东 韦宏宁/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