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广西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入发展新阶段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31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1月31日

摘要提示:广西商务厅厅长蒋连生30日表示,目前,中国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将通道定位为西部地区全面开放开发的战略通道、“一带一路”建设纵深发展的战略通道,通道建设已进入发展新阶段。

 

广西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入发展新阶段

 

广西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入发展新阶段

1月30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商务厅党组书记 厅长蒋连生接受中新社专访。 陈冠言 摄

 

  广西商务厅厅长蒋连生30日表示,目前,中国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将通道定位为西部地区全面开放开发的战略通道、“一带一路”建设纵深发展的战略通道,通道建设已进入发展新阶段。

  蒋连生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2018年以来,广西全力拓展通道陆海两大主干线,北部湾港海铁联运主干线从渝桂班列1条线路拓展至连通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甘肃西部5省区市的6条线路,并实现了常态化、规模化运行,联运班列累计开行1154列,到发港集装箱5.8万标箱,同比增长403%,实现了与中欧班列的无缝连接。

  与此同时,广西利用跨省区域合作等机制,推动沿线关键物流节点降费,降低通道综合物流成本,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运价下浮10%-30%。广西还通过出台20条优化通关环境、畅通陆海新通道措施,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大幅度缩减口岸整体通关时间。

  “目前,通道沿线货运量大幅增加,黔桂、南昆等线路铁路运力接近饱和,连接越南的湘桂线南凭段、南昆线威舍-百色段亟需扩能改造。”蒋连生说,为缓解运力瓶颈,广西已推动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黄桶-百色铁路、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北海机场停机坪扩建等项目纳入国家支持重点项目名录。

  蒋连生坦言,当前,北部湾港口和海铁联运基础设施薄弱、海铁联运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北部湾港远洋航线偏少、中介服务水平有待提升、软环境配套亟待加强等因素依然困扰通道发展。

  他表示,广西将在解决堵点、降成本优服务、打造全链条综合物流信息平台上下功夫,加快陆海新通道建设。

  “我们将加快钦州港东站工程建设,争取黄桶-百色铁路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稳定开行北部湾港-新加坡、北部湾港-香港班轮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其他国际班轮线路。”蒋连生说。

  此外,广西还将持续开展口岸提效降费行动,推动成立北部湾港航运服务中心,为货运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在通道沿线省份重要物流节点设立集装箱还箱点,解决异地还箱成本高等问题。

 

(林 浩/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