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聚焦 >文章页

代表提出17件立法议案

要求新制定法规9件,修改现行法规8件,涉及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31日 15:18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9年1月31日

  至大会主席团决定的议案截止时间1月28日中午12时,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代表议案共17件,均属立法方面的议案,其中,要求新制定法规9件,修改现行法规8件,涉及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
  1月30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这些议案将按照其所涉及的内容分别交由自治区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审议。


  ●建议修改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现状】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自2010年1月1日施行以来,我区城镇化建设和城市路网建设高速发展,目前,双向四车道的道路已广泛分布在城市中心和人口密集区,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关于同方向双车道以上城市道路最高时速为每小时八十公里的规定过高,高速或超速行驶已经成为造成城市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且条例对负有根据道路变化情况及时设置道路安全设施职责的部门缺乏规范性条款。
  【立法建议】为避免交通事故发生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兼顾考虑有效提高我区城市路网通行能力和效率,韦震玲等14名代表向大会提出了关于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议案,建议对条例第三十一、三十二条的规定进行修改,同时增加敦促道路主管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及时履行调整限速规定、设置限速标志的规范性规定。


  ●建议制定自治区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


  【现状】近年来,我区电动自行车数量激增,已成为广大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目前,仅南宁市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就达240万辆,平均每3位市民便拥有2辆。由于电动车的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存在许多不规范的地方,超标上路、改装超载等问题突出,严重威胁道路安全。
  【立法建议】为依法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陈俊宇等13名代表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议案,该议案提出的立法方案,从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管理;登记管理;道路通行;保障和监督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了电动自行车管理的相关规范性规定。


  ●建议制定自治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条例


  【现状】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战略性产业之一,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突破百万辆,销量蝉联世界第一。我区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柳州巿的新能源汽车政企联动生态建设模式,得到国家部委、业内专家和同行一致好评。自2017年9月以来,广西新能源汽车销售迅速增长,共计超过4万辆,且基本是个人消费用户。然而,全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仅有3000余个,新建智能插座才8000余个,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用户需求。
  【立法建议】赵小羽等16名代表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条例》的议案,建议通过立法,进一步加快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推广使用,促进新能源产业和市场发展,推动我区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制定自治区家庭教育促进法


  【现状】当前,我区家庭教育发展尚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家庭教育地位弱化,亟需通过立法确认,家庭教育职责不清,亟需立法明确,家庭教育服务与支持体系不健全、作用无法充分发挥,亟需立法整合规范。自治区妇联2018年调查显示,有45.40%家长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16.40%家长表示没时间教育孩子,25.20%家长和孩子难以交流,家长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愿望强烈,但现有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资源相对匮乏,各类家庭教育服务机构缺乏必要的准入机制和专业规范,指导服务市场相对混乱,指导服务队伍专业素质有待提升。家庭教育立法,是保障家庭教育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法治化的必由之路。
  【立法建议】刘咏梅等11名代表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议案,建议自治区人大把制定自治区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列入立法规划,尽快启动立法程序。通过立法,推进家庭教育发展,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建议制定自治区实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办法


  【现状】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1999年颁布实施,随着我国经济转轨、社会转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呈现暴力化、团伙化、低龄化等特点,对预防工作带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亟待通过地方立法,依法推进我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立法建议】黄墁等13名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办法》的议案,建议结合我区实际,尽快制定出台自治区实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办法,通过地方立法有效推进我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该议案提出的立法方案,从一般预防、重点预防、特殊预防、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我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作出相关规范性规定。


  ●建议修改自治区北海银滩保护条例


  【现状】自治区北海银滩保护条例已实施5年,北海银滩的现状已无法适应现代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银滩保护建设方面也出现了新问题:由于生态保护形势发生了新变化,在打击如海上浮动船坞污染、使用高压水枪滥捕沙虫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时缺乏法律依据;银滩核心保护区烂尾工程及部分旅游设施安全隐患问题严峻;景区功能不完善、旅游接待设施紧缺问题严重等。
  同时,自治区北海银滩保护条例在实施过程中也碰到了一些现实问题,如条例要求设立的相关协调机制的作用没有得到很好发挥;经过多年机构改革,尤其简政放权后,不少行政权力下放到了基层,部分行政主管部门的名称、职责范围发生了变化,一些行政权力主体资格与条例相关条款规定不吻合;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旅游服务和文化娱乐设施建设需求与条例相关条款有冲突,由于条例一些条款所限,核心景区内的旅游项目无法落地,制约了银滩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
  【立法建议】伍国辉等10名代表向大会提出了关于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银滩保护条例》的议案,建议取消与上位法冲突条文,修订条例强化北海市人民政府在北海银滩保护工作中的相关职责。同时,建议修订条例关于北海银滩核心保护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审批主体和银滩核心保护区建设的相关内容,并强化环保措施。建议结合机构改革后部分行政主管机构职责、名称的变化,修改相应条款的表述。


  ●建议制定自治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规划和保护条例


  【现状】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加快,人口大规模的快速流动,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竞相追逐,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教育配套能否跟得上、孩子能否就近入学等问题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一些地方,由于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和建设工作滞后,城镇中心学校、幼儿园数量不足。由于欠缺专门性的地方性法规,不少地方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随意变更、用地得不到保证、建设质量不达标等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学校建校规模被压缩、教育资源被侵占的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
  【立法建议】秦刚等11名代表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规划和保护条例》的议案,建议通过立法依法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统一规划,依法预留和保护教育用地,规范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


  除了上述7件议案外,代表提出的另外10件议案具体为:
  ──罗世兴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的议案。
  ──庞标益等13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办法》的议案。
  ──李佳潞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的议案。
  ──谭军等14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管理条例》的议案。
  ──罗琼涛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税收保障条例》的议案。
  ──谭燕玲等15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商事登记条例》的议案。
  ──黄远林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茅尾海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议案。
  ──梁夏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动物防疫条例》的议案。
  ──朱维国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木材运输管理条例》的议案。
  ──尚文娟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青秀山保护条例》的议案。

 

(黄世钊/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