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二○一九年一月三十一日)
鹿心社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2月01日 08:36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2月1日

  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1月31日下午,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闭幕会上作讲话。

 

  鹿心社

  各位代表: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审议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条例》,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审议各项议程,积极建言献策,庄严行使民主权利,反映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大会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良好氛围,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共识,开拓创新、风清气正的会议,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区5600多万各族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投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伟大实践。

  大会选举我担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和全区人民的信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牢记使命,忠于宪法和法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夙夜在公、尽职尽责,与全体代表一道,矢志不渝推进广西发展,竭尽全力造福壮乡人民,共同推动我区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我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扬人民民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始终坚持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推动法治广西建设,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促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作用,为建设壮美广西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广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词“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出了更高要求。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题词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确定了今年我区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举措。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抓好落实。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咬定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事业发展。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题词精神,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提高政治能力。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政治历练,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确保政令畅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着力提升政策执行水平,紧密结合广西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加适应新时代要求、符合中央部署、切合广西实际、顺应人民期待。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必须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解决广西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引擎,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要不断深化改革。聚焦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聚焦人民群众所盼,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改革品牌和改革成果,充分挖掘释放发展动力活力。要持续扩大开放。紧紧围绕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进一步发挥好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东盟博览会、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平台作用,扎实抓好“一廊两港”等重大合作项目建设,深化以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合作,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要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着力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壮大优势产业,着力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提升质量效益,让创新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源。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必须始终恪守为民造福的施政理念。这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感情和责任,竭尽全力抓好惠民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今年努力实现105万贫困人口脱贫、1150个贫困村出列和21个贫困县摘帽。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顺应新时代壮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搞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深入推进平安广西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不断提升全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加快绿色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嘱托,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着力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彰显金山银山的“价值”,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把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落到实处,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积极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坚持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和责任机制,着力防范化解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必须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要牢固树立实干导向,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抓好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和关心关怀,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完善机制促实干。不断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置,人人争当建设壮美广西标兵。要加强调研促实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造福广大群众。要改进作风促实干。把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健全抓落实督查问责机制,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用以指导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全区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完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积极营造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环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特点要求,依法行使职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各级政府、监委和法院、检察院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执行好落实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办理好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监察水平。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各位代表要倍加珍惜代表职务,模范遵守宪法法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要做服务大局的表率。把贯彻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与履行好代表职责结合起来,观大势、谋全局、议大事、促落实,积极宣传和带头贯彻执行大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决议,引导人民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做心系人民的表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积极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代表小组活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正做到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向人民负责,做人民的忠诚代表。要做敬业奉献的表率。带头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树立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更好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各位代表,同志们!

  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题词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担当实干,扎实推进壮美广西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初审:陈玲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