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建成平台近1000个 解决难题4000多个 成为群众心中温暖“港湾”

桂林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水平走在全区前列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2月14日 11:44      来源:《桂林日报》2019年1月9日

  “奇峰创业园的‘人大代表之家’建立后,我们通过向人大代表反映并经过代表提出建议,在市政府有关部门跟踪服务下,终于破解10多年厂房手续无法办理的难题。”说起“人大代表之家”,雁山区的康博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充满感动。由于历史原因,该公司生产基地一直得不到规划办理和施工手续,而通过人大履职平台和人大代表“建议”,难题迎刃而解。

  让群众呼声有所应,让群众难题得破解。2017年以来,我市全面铺开对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农村经济组织等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截至2018年底,共建成各类履职平台998个,解决群众难题4081个,让“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2018年12月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钦带领调研组调研我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示范点建设情况,调研组点赞称:“桂林各县区履职平台建设水平走在全自治区前列,工作成效出乎我们的预料。”

 

投入近2000万元建成“代表之家”998个

 

  人大代表从人民中来,必须为人民服务。建设好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是代表们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

  “仅2018年,我市各级人大陆续投入1985.16万元,打造了一批设施完善、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强、成效明显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让基层代表有了‘家’。”市人大选举和联络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每个履职场所硬件设施普遍达到“八有”标准,并建立完善“三卡四簿”,添置电视机、电子显示屏等现代设施,制作履职平台建设专题片、配备小型图书馆。同时,制作人大代表公开栏,公开人大代表电话等联系方式和值班时间,让群众直接“找到”代表、直接反映问题。此外,各县(区、市)加强履职场所的队伍建设,选配履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人员作为代表活动组织者,到群众中去,听群众呼声。

  除了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建设履职平台,我市各县(区、市)、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工作,将代表履职平台建在产业发展需要的地方,真正发挥代表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旅游红火的阳朔县葡萄镇、兴安县华江瑶族乡、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临桂区中庸镇、平乐县张家镇等,当地把“人大代表之家”建在旅游景点上,让代表们在景区为游客服务。象山区率先把“人大代表之家”建在万福广场,让代表为企业、为顾客、为群众代言。雁山区则把“人大代表之家”建在工业园区内,安排人大代表轮流“值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我市已建成各类人大代表履职平台998个。”市人大选联工委负责人介绍说。其中,全市147乡镇(街道)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47个;在村委和专业合作社、企业、行业、居委会建立“人大代表之家”851个,并全部进行提档升级,数量质量都得到大幅提升,成功打造自治区级“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示范点5个、市级代表履职实体平台示范点17个、县级示范点136个。

 

打造“指尖上的人大”以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和智能手机普及,通过网络第一时间反映困难和诉求,成为部分群众的选择。对此,我市各县(区、市)、乡镇(街道)紧跟新形势,探索打造“指尖上的人大”,通过网络为代表与群众架设“连心桥”,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上半年,临桂区中庸镇率先建立代表履职平台微信公众号和代表微信群,并向群众公布。特别是将公众号和微信群二维码高高“竖”在穿过该镇的321国道边上,供群众扫描,表达广纳群众意见建议的决心。随后,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平乐县张家镇榕津“人大代表之家”等一批履职场所纷纷跟进,让代表通过微信群随时倾听群众意见、随时答复群众疑难、及时解决群众困难。恭城瑶族自治县在县人大官网上建立网上代表履职平台,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兴安县11个乡镇均建立人大代表履职微信公众号,为代表工作提供快捷高效服务。

  “在打造代表履职平台中,我市不断拓展平台服务功能,助力脱贫攻坚。”市人大选联工委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以来,我市各地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开展活动精彩纷呈,成效显著。兴安县以“人大代表之家”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组织选民开展种养、外出务工等技能培训,提升脱贫致富的能力;荔浦县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经济组织建设“人大代表之家”,通过人大代表及时帮助解决合作社社员种植、销售等问题,以及企业经营中难题等;雁山区窑头村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开展为民惠民活动,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建设农村饮水工程项目,让群众喝上放心的自来水。

 

解决群众难题4000余件成为群众心中温暖“港湾”

 

  象山区税务局因为没有停车场所,群众去办事在路边临时停车有时被拖走,大家意见很大。象山区在税务局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后,代表们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经过协调,在税务局对面的图书馆边一闲置空地作为停车场使用,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永福县永福镇银洞村靛棚屯因为地处偏远、村民居住分散,2018年以前一直没通电。群众通过“人大代表之家”找到相关人大代表并反映诉求后,人大代表莫正云、张生义向县人代会提出“通电”建议,得到相关部门迅速落实,2018年1月1日,期盼已久的电力终于“飞”进村民群众家;

  ……

  近年来,随着我市各地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不断建立和完善,广大基层人大代表依托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同时,加强与群众联系和互动,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和建议,在改善民生事业、推进项目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积极奔走,帮助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和难题。

  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履职场所共组织人大代表履职学习16932人次,接待选民42226人次,形成意见建议2751条,解决群众问题困难4081件。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不仅成了代表们的“家”,也架起民意的“连心桥”,成为既听民声又解民忧的群众心中温暖的“港湾”。

 

(周文俊 通讯员 王小品/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