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进实现乡村振兴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2月18日 11:50      来源:《左江日报》2018年10月10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江州区人大常委会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着力从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等方面的工作入手,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彰显为民情怀,体现人大担当。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依法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定决议

 

  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是江州区的实情。搞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乡村振兴思路和意见建议是当前人大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是广泛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因此,江州区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个振兴”,站在全局的高度发现问题,把局部利益放到全局中去思考,把眼前利益放到长远中去权衡,通盘谋划,选准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作出决定决议,强力推动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方面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受益的热点,掌握一手资料,从调查研究中发现本行政区乡村振兴规划制定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实施的难点和焦点,准确把握“三农”工作实情,形成有深度、接地气的调研报告,提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意见建议,为江州区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另一方面要根据江州区人民政府制定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年)》,依法作出《关于批准实施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年)决议》及有关乡村振兴重大事项的决定,把江州区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江州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为支持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法制保障。

 

  二、强化法律和工作监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选择,是扭转乡村衰退的现实需要,对全面激活乡村发展活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地方人大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因此,江州区人大常委会要按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时代“三农”工作新要求,通过听取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进行工作评议、组织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强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一是加大工作监督力度。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对江州区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计划、重大工程、重大行动,诸如精准扶贫、环境整治、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农村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和监督;要督促政府深化农村体制改革,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要增强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点把好财政预算审查关,积极支持政府对接国家政策,破解政府融资瓶颈,确保更多的项目资金投向乡村振兴战略,以精准脱贫助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加大法律监督力度。要加大对政府贯彻实施涉及农业农村法律法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加大对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管理能力,提升农民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政治参与意识,推动“三农”工作走向制度化、法制化轨道,进一步优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机制,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三是加大民生工程监督力度。要紧紧围绕中央农村政策的落实、民生项目建设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更新监督理念,积极探索监督途径,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力求民生监督取得实效,真正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农村社会公共事业的较快发展,逐步建立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而这些人大代表工作生活在选民当中,对民情民意的感受最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经常。因此,江州区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江州区各级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扮好群众代言人角色,掌握社情民意,做好解疑释惑,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切实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的完成。一是搭建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作用。要将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村级“人大代表之家”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统筹协调安排,科学合理规划,加大资金投入,继承创新,提档升级,定期对代表履职平台收集选民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和分析,从中发现选民事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办理和答复,使之转化为政府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转化为人大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的重要内容,提高人大代表为民代言、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实施和参与乡村振兴。二是全方位实施帮扶,发挥代表优势。要按照“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个帮扶项目、一套帮扶措施、一名以上帮扶责任人”的工作思路,采取教育助学帮扶、医疗服务帮扶、资助钱物帮扶、建设基础设施帮扶等多种措施帮扶贫困群众,扎实组织代表开展每年为选区贫困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提出一件事关发展或助推脱贫攻坚的建议、参与一次以上调研视察、结对帮扶一户以上贫困户、走访一次以上所在选区贫困户“五个一”主题活动,让江州区680名各级人大代表在推进实现乡村振兴中“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三是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代表素质。要围绕“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的乡村振兴目标和江州区做好“五篇文章”、实现“五个建成”的发展定位,把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及涉及乡村振兴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江州区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准确把握精神要义,着力将人大代表培养成为“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带领群众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

 

(崇左市江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利民/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