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外商投资法草案 >文章页

扩大开放,行胜于言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0日 15:37      来源:新华网 2019年3月9日

  外商投资法草案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中国再次以实际行动表明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原则和立场。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向全球投资者敞开怀抱,为当下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
  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国家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经过最高立法机关审议,一系列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所必需的制度有望以法律形式得以确立,中国开放型经济的法治化水平将进一步跃升。
  在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这部法律草案将营造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为国内外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投资经营吃下更多“定心丸”。
  中国用行动扩大开放,外资也用行动为中国市场点赞。特斯拉在上海建设电动汽车超级工厂,宝马在沈阳投资新建第三工厂……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海外直接投资连续第3年减少,但中国吸引外资逆势上扬,再次创出历史新高。不断涌入的外资见证着中国的成长,为推动中国改革发展作出贡献,更分享了中国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
  一个以实际行动不断兑现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中国,将以自身开放能力的不断提升、近14亿人口大市场的澎湃活力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也将为自身深化改革、融入世界,注入新的动力。

 

(安蓓/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