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外商投资法草案 >文章页

提请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律草案,究竟有多重要?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1日 16:04      来源:广西新闻频道微信公众号 2019年3月10日

  今天上午(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作为一部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草案究竟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呢?

  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陈武参加审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广西代表团副团长孙大伟主持会议。

 

提请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律草案,究竟有多重要?

 

提请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律草案,究竟有多重要?

 

提请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律草案,究竟有多重要?

 

  全国人代会上审议的法律案都很重要,比如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2017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法总则。为什么外商投资法草案要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我们一块来看看这是一部怎样的法律。

 

  为什么要制定外商投资法?

  改革开放以后,外商在中国境内投资分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经营企业三类,被称为“三资企业”。

  1979年,中国颁布实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

  1986年和1988年又相继出台《外资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

  三部法律被统称为“外资三法”。

  随着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外资三法”已经难以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需要。更为突出的问题是,“外资三法”也很难适应开放型的经济体制。于是,“三法合一”的呼声开始出现。

  简单地说,制定外商投资法,就是要创新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取代“外资三法”,成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外商投资法遵循哪些原则?

  1、突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和促进外商投资的主基调

  2、坚持外商投资基础性法律的定位

  3、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规则相衔接

  4、坚持内外资一致

  草案分为6章,包括总则、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41条,对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作出了基本的、明确的规定。


  什么是外商投资?

  即外国的自然人、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直接或者间接在中国境内进行的投资活动。

 

  怎么促进外商投资?

  提高外商投资政策的透明度

  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体现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内外资规则一致的精神)

  加强外商投资服务

  依法依规鼓励和引导外商投资

 

  如何保护外商投资?

  ◆ 国家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投资、收益和其他合法权益。同时,设“投资保护”专章

  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产权保护

  强化对制定涉及外商投资规范性文件的约束

  促使地方政府守约践诺

  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

 

  关于外商投资管理

  ◆ 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明确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对外商投资实施监督管理

  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

  对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作了原则规定(国家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进行安全审查;依法作出的安全审查决定为最终决定)

 

(王 欢 刘 佳 马吉骏 张海波 戴炅杭/图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