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常委会工作报告 >文章页

新成果新步伐新经验

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透视人大工作新亮点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1日 15:29      来源:《法制日报》2019年3月9日

新成果新步伐新经验  

制图/李晓军

 

  3月8日下午,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工作部署,依法履职,开拓进取,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年来,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
  一年来,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4个,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进行3次专题询问,开展5项专题调研;
  一年来,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440名代表,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4次列席代表座谈会,186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组织1850名代表参加专题调研、开展集中视察。


尊崇宪法
完成修宪任务 做好宣传贯彻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报告显示,常委会带头贯彻宪法并强化对宪法实施的监督。按照新修改的宪法,对调整设立的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职责作出决定,增加宪法实施和监督、宪法解释等工作职责,加强了宪法实施的工作力量和组织保障。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加强合宪性审查,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原则、规则得到全面实施。
  一年来,常委会认真审查报送备案的行政法规40件、地方性法规1180件、司法解释18件,认真研究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1229件,督促有关方面依法撤销和纠正与宪法法律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迈出了新步伐。

 

立法工作
以人民为中心 用法治作保障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是历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第一年工作成果数量最多的。常委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运用法治方式推动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
  报告显示,常委会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加快进度,形成6编共1034条的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并进行整体审议,朝着2020年完成民法典编纂任务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目前已有约8000万人的工薪所得不再缴纳个税;针对长春长生公司疫苗案所暴露的问题,加快疫苗管理专门立法……履职首年,常委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快了社会建设、保障改善民生领域的立法。

 

监督工作
敢于动真碰硬 解决难点问题


  一年来,常委会专门加开一次会议,听取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作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及22家企业的38个问题点名曝光;首次对“两高”工作进行专题询问;首次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年度综合报告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确定有专业背景的153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预算审查,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在预算全过程监管中的作用,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
  报告指出,常委会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突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三大攻坚战、司法民生领域热点问题、预算和国有资产监督等重点。
  此外,常委会还开展了关于“七五”普法、民族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地方债等方面的专题调研,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代表工作
拓展联系渠道 支持保障履职


  报告指出,常委会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作为确定立法监督项目、起草法律草案、推动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的325件代表议案已全部审议完毕。其中,19件议案涉及的9个立法项目已经常委会审议通过,22件议案涉及的4个立法项目已提请审议,143件议案涉及的60个立法项目已经列入立法规划或年度立法计划。代表提出的713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办理完毕,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占76%。
  值得关注的是,一年来,常委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报告显示,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开展260多次调查研究;认真对待人民来访来信,提高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下大气力改进会风,严肃会议纪律,严格请假制度,常委会会议出席率保持在98%以上。

 

 

(朱宁宁/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