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广西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交建议

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兴边富民行动支持力度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2日 08:54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3月12日

  3月11日,记者获悉,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广西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兴边富民行动支持力度的建议》。

  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省区,共有3市8县(市、区)与越南接壤。兴边富民行动实施以来,广西先后4次实施边境基础设施大会战,全力建设凭祥、东兴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和边贸扶贫,搭建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大区域合作平台,加快推进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自然环境、历史条件等多种原因,边疆民族地区发展仍面临较多困难和问题。兴边富民行动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和艰巨的攻坚战,除边境民族地区自身努力外,更需要国家给予特殊支持,研究实行更加系统、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既算好经济账、又算好政治账,更好地促进固边、安边、兴边、富边。

  为此,广西代表团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交通和信息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沿边高速公路、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运输线等建设;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边贸升级发展的支持力度,在广西率先开展边民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在符合输华准入范围和质量溯源管理前提下,允许互市贸易进口商品不限于毗邻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开发开放平台的支持力度,加快在海关特殊监管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探索“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监管模式,降低跨境铁路运费,提高跨境运输效率;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补短板的支持力度,提高对边民的补助标准,将补助范围由0-3公里扩大到0-20公里;进一步加大对稳边固边和边境管控的支持力度。

 

(董文锋/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