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两会·热议:稳定司法人员队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3日 17:09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3月13日

  改革司法人员招募制度,提高基层法检两院工作人员待遇,加强法官业务培训工作,关注司法人员心理健康……3月12日,广西代表团对两院工作报告进行审议,代表们围绕如何稳定司法人员队伍,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纷纷提出建议。

  “当前司法人员入职门槛多且高,一定程度阻碍了人才流动。”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黄海龙代表说,要正式成为一名法官、检察官,需经过严苛的法律资格考试、公务员考试等一系列门槛。而其中一些不必要的门槛,限制了司法机关引进高水平专业技能人才。他建议,应从司法机关招募人员的实际出发,由相关部门牵头,进一步开展顶层设计,将法律资格考试同公务员考试合二为一,以优化司法人员的准入机制。

  人才既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代表经常受邀参加各级法院、检察院的调研。她在调研中发现,我区边远基层法院、检察院人才流失较为严重,由于待遇长期偏低,年轻人更不愿来到基层,导致两院“案多人少”矛盾尤为突出。“应提高基层司法工作人员的待遇。”朱惠英建议,应进一步制定出台工作细则,在工资待遇、住房保障、车补等方面对基层司法人员予以提升,以吸引和留住年轻人才,更好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朱惠英代表还认为,人才技能的不断提升也有利于稳定司法人员队伍。她建议,应重视和加强法官、检察官业务培训,希望最高法、最高检从高级培训名额、师资引入、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强对西部地区法官、检察官业务培训力度的支持,以充实我区高层次司法人员队伍。

  “司法辅助人员的稳定和发展,也是当前司法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北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莫华福代表说,法官员额制改革后,司法辅助人员作用越发重要,但他们待遇长期较低,队伍不稳定,人员缺乏,长此以往,必将影响正常的审判和执行工作。因此他建议,应进一步深化司法聘用人员管理制度改革,从人员编制、财政支出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司法聘用人员待遇。桂林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东辉代表也建议,应适当增加司法人员用工编制,同时重视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以提升司法队伍专业化建设。

  队伍的稳定,离不开心理的稳定。广西科技师范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潘桂仙代表对司法人员心理健康特别关注。她认为,案多人少、对冤假错案的担忧等,都是造成司法人员精神压力巨大的原因,法检两院应重视和预防司法人员心理压力疏导,引入专业的心理干预机制,不断提升司法队伍的战斗力。

 

(李家健/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