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黄海龙代表:改革司法人员招录制度,加快推进家事与少年审判改革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3日 15:51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9年03月12日

  3月12日下午,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参加审议并发言。

 

黄海龙代表:改革司法人员招录制度,加快推进家事与少年审判改革
 

 

  黄海龙代表说


  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通篇体现全面依法治国精神,贯穿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总结工作客观实在、直面问题,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文风朴实、事例丰富、数据翔实,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充满法治精神、公平正义理念和为民情怀的好报告,完全赞成。

 

  黄海龙代表说


  两高工作各有特点,又有突出共同点,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意识”牢固,“四个自信”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一以贯之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发展;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和司法工作智能化,推进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建院、从严治警,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

 

  黄海龙代表说


  作为法院系统的代表,深刻体会到全国法院去年取得了很大成绩,并用“七个新”概括去年全国法院工作亮点:审判质效稳中有升,维护稳定有新成效,服务大局有新举措,司法理念有新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新胜利,司法体制改革有新突破,智慧法院建设取得新进展,队伍建设有新进步。

 

  黄海龙代表认为


  去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始终,坚决贯彻中央监察体制改革部署,稳妥应对反贪转隶和检察职能调整变化,创新思路理念,聚焦主责主业,以理念创新引领法律监督创新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举措,推动检察工作系统性、重构性变革,积极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实现人员、职能、机构平稳转隶,衔接配合协调高效,工作开展稳妥有序,为实施监察法良好开局作出了重大贡献,检察工作迈出新步伐。

 

  黄海龙代表建议


  一是建议改革司法人员招录制度,出台配套政策,将公务员考试内容纳入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无须再参加公务员考试,即可录用为两院司法工作人员。
  二是建议最高人民法院进行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家事与少年审判改革。实行案件管辖集中化、解纷资源集约化、家事少审一体化、审判机构专门化、审判队伍专业化、审判模式人性化,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事少年审判制度。

 

(黄世钊/文 黄克/图)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