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弘扬家国情怀 开创远大前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3日 16:17      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3月12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代表:

以科教报国为育人内核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走过的每一步,都和祖国的发展血脉相连。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就是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和忠诚。教育和培养本身就是对家国情怀的弘扬和传承,科学家自身的科研成果更是家与国最好的融合,是责任感的结晶。中国科大坚定不移地将国家急需作为学校发展的最高目标,把科教报国作为人才培养的精神内核,引导知识分子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马传喜委员:

为国家和民族无私奉献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家和国的观念根植在我内心深处。家国情怀是知识分子最应该具备的品质,中国要成为科技强国,首先要有一大批技术精湛、知识深厚,并且矢志报国的人才。我们就应该在课堂上、在社会上,通过知识传授、通过率先垂范,把这种情怀传承下去。任何时候,家和国都是不可分离的。我多年来致力于作物遗传育种,我将活用所学知识为“三农”服务,把学问写在田间地头,把立功、立言、立德结合起来,为国家和民族利益,不计得失,无私奉献。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王勇超代表:

珍视乡规民约家风家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热爱家乡、热爱家庭的氛围。一是广泛开展资料普查、征集、梳理活动;二是围绕忠、孝、善、勤、廉、俭、仁、义、礼、智、信等主题,开展研究利用,努力让其“活”起来;三是让民约、家训“飞入寻常百姓家”,并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广泛开展村史、家谱编撰和宣传展示活动;四是讲好家风故事,创作更多反映优秀家风家训内容的文艺作品。

 

民盟湖南省副主委杨君武委员:

探现代修齐治平新境界

  家国情怀蕴含于中国人的文化基因中。民盟的先哲先烈,如闻一多、李公朴,如梁漱溟、费孝通,曾矢志不渝追求民主和法治,不屈不挠维护公理和正义,以专业学识技能无怨无悔奉献国家和民众。作为高校人文社科学者和民盟界别委员,在履职过程中,自当绍承家国情怀,大力协调格物致知与诚意正心,尽力突破课堂书斋与街市田野间的屏障,勉力践行“奔走国是,关注民生”宗旨,致力以所学所思为生民立命、为公道执言,努力追求现代修齐治平新境界。

 

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代表:

以君子为标准传道授业

  家国情怀是一种高贵的人文精神,它以君子为标准,追求身与心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天的和谐。它的爱是优雅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它的情是博大的,“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这份情、这份爱,数千年来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流光溢彩的核心动力。我们要做新时代的君子,要以文化自觉达文化自信。作为教师,要以君子的标准要求自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传道授业解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军里代表:

融家国情怀于美术创作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体现着中国传统文脉中延绵数千年的家国情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家国情怀也应体现在美术创作中。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对于我们画家而言,不只是拿笔画画,还要在作品中弘扬彰显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我们要用饱含深情的画笔,展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辉煌的文明,展示伟大的新时代,凝聚起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决心。

 

(周仕兴 刘 梦 常 河/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