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广西京族女代表黄利婷:把民族文化永远传承下去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3日 11:55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3月13日

广西京族女代表黄利婷:把民族文化永远传承下去

 

  在广西代表团分组讨论会场,一名身着京族传统服饰的年轻女代表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出生于1991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东兴市江平镇山心村村委委员、妇联主席黄利婷,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唯一一名来自“海洋民族”京族的代表。

  2016年,黄利婷大学毕业后放弃城市生活,回到生养她的小山村,成为一名基层干部。黄利婷一直视保护、传承和利用少数民族文化为己任,连续两年向大会提交相关建议。“保护民族文化,就是保住少数民族的根。”黄利婷说。

  “你看,这是我这次调研的成果。”黄利婷拿出一个厚厚的笔记本给记者看,里面密密麻麻记载着她在会前调研的内容,有怎样推广独弦琴,有如何发展民族特色农产品……为充实建议的内容,会前她广泛走访了“京族三岛”多个村庄,了解当地文化保护和产业发展现状,并专门拜访了相关专家学者,就如何更好保护京族文化听取专业意见。

  她在调研中了解到,当地特产京族鱼露被列入自治区级的“非遗”,但生产仍以家庭作坊为主,产业化程度不够,无法适应市场需求。她把这个问题带到了此次大会上,希望国家多支持民族特色产业发展。到京后,她利用开会间隙联系了几家电商公司,想把京族特色农产品卖到各地。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责任重大,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黄利婷有梦想有激情,想要通过学习国家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为京族文化的保护传承贡献力量。

 

(李家健/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