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两院”报告 >文章页

广西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鹿心社陈武等参加审议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3日 08:41      来源:《广西日报》2019年3月13日

  3月1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广西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鹿心社陈武等参加审议

3月1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 黄克/摄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鹿心社参加审议并发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陈武及副团长孙大伟参加审议。广西代表团副团长王跃飞主持会议。黄海龙、崔智友作为广西团代表参加审议,并分别受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委托听取意见。

  鹿心社代表说,周强院长和张军检察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作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部署工作重点突出,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司法为民的要求,是一个彰显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体现中国法治自信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法检两院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措施有力,服务和保障大局积极有为,司法为民水平全面提升,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指导支持下,广西法院和检察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形成一批具有广西特色的经验做法。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两高工作报告精神,持续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黄世勇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写得好、工作做得好、司法效果好、社会反响好、进步基础好。过去一年,两高及全国两院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制度,恪尽职守,成效显著,值得点赞。建议加快健全完善与司法权利运行机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体系,更加有效地防止滥用职权、贪赃枉法等司法腐败;加大力度排查和纠正冤假错案,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雨露。

  黄海龙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充满法治精神、公平正义理念和为民情怀的好报告。去年全国法院审判质效稳中有升,服务大局有新举措,维护稳定有新成效,司法理念有新提升,解决执行难取得显著成效,司法体制改革有深化。建议改革司法人员招录制度,将公务员考试内容纳入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通过法律职业考试的,可不再参加公务员考试;加快家事与少年审判改革。

  崔智友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具有很强的新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法检两院讲政治、顾大局的使命担当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信。最高检报告多处肯定广西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公益诉讼和加强与东盟成员国检察机关务实合作等工作,我们深感鼓舞和鞭策。建议大力支持检察机关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加快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共享办案平台建设,完善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制度。

 

广西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鹿心社陈武等参加审议

会议现场。记者 黄克/摄

 

  吴炜、林冠、莫华福、王华生、朱惠英、陈东辉、潘桂仙、廖爱莲、陈坤、潘文道、覃鸿、许燕妮、甘楚林、潘萍等代表作了发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陈贻泽 魏 恒 董文锋/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