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河池发展生态旅游是新时代的最佳出路

​——北欧时报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革命老区河池市常务副市长韦朝晖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4日 11:37      来源:北欧时报 2019年3月12日

河池发展生态旅游是新时代的最佳出路
全国人大代表韦朝晖/ 北欧时报


  2019全国两会在京举行引三千多中外媒体热切关注。本报特派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革命老区河池市常务副市长韦朝晖博士,就生态环境和文化旅游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北欧时报问:习近平总书记5日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把生态环境放在首位反复强调,他一针见血的剖析当今中国普遍存在的保经济增长与保生态环境矛盾问题。而河池山青水秀,是幸福家园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些优美的自然环境正是天公赐给的宝物。您认为发展河池生态旅游是脱贫致富的出路吗?您和您的政府团队在治理一方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你想引进哪些科技和生态模式?谢谢!

  韦朝晖代表答:非常感谢北欧时报关注河池、支持河池。

  河池是一个美丽独特的地方,发展生态旅游优势得天独厚。河池山清水秀颜值高,我们有大化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环江木论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等奇异山貌,也有东兰红水河第一湾、凤山三门海等惊艳水景;河池是中国首个世界长寿市,河池长寿有其独特密码,特别是我们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巴马,拥有高活性的空气、洁净的弱碱性小分子团水、天然富硒的土壤,以及神秘的不可复制的地磁。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是自治区重点打造的三大旅游目的地之一。河池是中国广西少数民族最聚居的城市,10个人中有8、9个人是少数民族,既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家乡,又拥有毛南、仫佬、白裤瑶等较少或小分支民族。河池还是世界铜鼓之乡,民族风情浓郁独特。但河池又是革命老区、滇桂黔石漠化重灾区,大石山区八山一水一分田,耕地少个别乡镇人均不足0.3亩,自我发展力弱,交通等基础设施欠账多,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不高,贫困面广、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11个县区中7个是尚未摘帽的国定贫困县,是全区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语重心长。他的讲话是对生态文明思想的最新诠释,“四个一”的新提法,即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之一、十四个基本方略之一、五大新发展理念之一和三大攻坚战之一,体现了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规律把握和部署要求。总书记对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关系作出明确要求,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决不能牺牲环境换经济增长,这为发展指出底线、划出红线。河池生态和内蒙古一样也具有两面性,既是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地处西江珠江上游,森林覆盖率69.47%;但又是滇桂黔石漠化重灾区,生态环境脆弱敏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河池做好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走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和环境安全底线,不断擦亮 “山青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

  这其中,生态旅游就是我们发展地方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尤其河池是旅游资源富集区,分布广、特色突出、等级和品位高、资源组合性好,河池市委、市政府自2009年就把旅游纳入扶贫开发工作计划,大力发展“旅游+扶贫”乡村旅游,鼓励群众利用当地气候、山水风光、民俗风情、农家田园等独特条件,在旅游扶贫方面形成旅游扶贫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公司+农民旅游协会等不少别具特色的生动实践。例如,巴马县的坡纳人家度假养生项目就是“合作社+农户”的典型代表,坡纳屯引导和鼓励农民按照先进的“农家乐”设计理念,充分整合土地,由规划部门统一设计,住户均按两户一单元田园别墅式建设农家旅馆,同时成立坡纳农家旅馆合作社,统一管理调配度假游客住宿,统筹安排,每一分收入全屯人人有份,每月分红一次,避免无序竞争。全屯家家户户都做餐饮,供游客消费,形成了人人有工作、个个有事干、家家当老板的创业氛围。目前,坡纳屯有69户农户共688间房客房以一间每月1000元左右的价格承包给合作社经营。乡村旅游的发展,促进了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也给群众带来了实惠。

  在实际工作,最大的困难是河池的交通基础条件依然相对滞后。河池是广西目前尚未通动车的两个地级市之一,在建的南宁经河池至贵阳高铁将于2023年建成。同时,河池地表的65%为喀斯特地形地貌,属山岭重丘区,桥隧比高,修建成本高,因此高速公路建设相对滞后,全市目前有3条高速公路在建,有两个县未通高速,不少县县城通往景区的公路等级较低,交通不够便利已成为制约旅游发展的最大瓶颈。

  长寿养生是河池最大的优势,也是最有潜力的板块,大健康长寿养生是我们重点发展的领域。到河池来的游客,大多是受到长寿养生魅力的吸引。2018年,河池全市接待国内游客3410.39万人次,同比增长29.4%;接待入境游客11.98万人次,同比增长6.42% 。全市国内旅游消费407.05亿元,同比增长36.95%;国际旅游消费5922.72万美元,同比增长17.58%,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当前,我们正在与对口扶贫协作的深圳市共同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重点围绕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健康旅游等核心业态,着重引进和发展天然饮用水、长寿食品、健康医养、精品体育、会议会展、生物科技、特色医药、健康旅游等八大产业,力争建成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将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河池的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我们热诚期待引进与此相关的科技和生态模式。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