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北欧看两会:专访唯一的仫佬族人大代表邹升廷,谈谈酒文化出海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4日 11:29      来源:北欧时报 2019年3月13日

北欧看两会:专访唯一的仫佬族人大代表邹升廷,谈谈酒文化出海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邹升廷,1987年出生,全国唯一的仫佬族代表,现为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管理策划员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两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会议今天上午10点已在北京圆满闭幕。北欧时报记者今天专访了少数民族代表邹升廷。邹代表来自广西少数民族山区,那里人杰地灵,还盛产白酒和山野葡萄酒,然而躲在山野无人知晓,很多优质的农副产品很难走出山门,更不用说走出国门了。中国艰巨扶贫的道路在边远地区更是难上加难。本报记者曾经带领欧洲人到山区采风,对山青水秀,热情豪放,民风淳朴的少数民族印象深刻,感叹地大物博的中国处处有鲜花和美酒。邹代表作为基层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术人员,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们听听山沟沟的老百姓诉求是怎么样的,他们对世界的认知有几分。

 

北欧看两会:专访唯一的仫佬族人大代表邹升廷,谈谈酒文化出海

外媒关注广西/北欧时报 图

 

  北欧时报问:谢谢接受我们采访。作为少数民族代表,你又是小县城酒厂的员工。你对日益泛滥的虚高定价和假酒事件有何建议?西方各种各样的酒几乎都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中国的酒却无法走出国门,什么原因? 欧洲国家都是专设酒局专卖店,中国是否会立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是否也会像西方立法禁止在公共场合做广告? 据我了解,地方没有什么名气的酒,其实在酿造工艺上不亚于大酒厂,而且物美价廉,外国人也乐意接受,中国酒陆陆续续走出海,比如泸州老窖,会稽山黄酒,但是诸如罗城天龙泉这样的美酒却走不出国门,你对此有何建言?需要哪些政策扶持?你认为是资金问题还是出口许可证无法办理的问题?

  邹代表答:面对日日泛滥的虚高定价和假酒事件,建议相关部门对酒行业的价格进行实地调研,规范酒行业的定价机制,并指导各酒企做好定价工作。同时加大对市场假酒的打击力度,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确保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让老百姓买的安心、喝得放心。此外,各酒业也应实事求是、扎实做好酿酒工作,坚持高质量发展发展方针,以更优质、更健康的产品回报消费者的信任。

  中国白酒难以走出国门的问题:目前,中国白酒被划为普通食品,而欧美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白酒被划分为特殊食品,到中国就变成了普通食品,畅通无阻,一路绿灯,但中国白酒到别的国家则由普通食品变成特殊食品,一路关卡,导致中国白酒到国外关税和国外白酒到中国的关税不对等,影响中国白酒走出中国、迈向世界。

  关于天龙泉暂未走出国门的问题:目前,我们天龙泉通过对东南亚进行市场调研,发现东南亚有喝米香型白酒的需求,而且需求量也大,为此,我公司也积极为天龙泉出口做相关准备,也在办理相关手续,而地方政府也给予积极的帮助。也是建议有出口需求的相关酒业,在扎实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国外市场,为我国白酒走出国门开拓进取、努力做贡献,让中国白酒在全世界成为中国的又一张名片。

 

  相关链接:边学习边履职 压力也是动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全国超过半数的仫佬族人口世居于此。在仫佬村寨长大的仫佬族全国人大代表邹升廷告诉记者,罗城人口约38万人,其中约有仫佬族13万人。仫佬族文化在罗城保留得较为完整,仫佬族博物馆、石围古村等都是了解仫佬族历史的好去处。仫佬族文化源远流长,古歌、刺绣技艺、舞草龙等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节日“依饭节”更是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邹升廷的童年记忆中,仫佬族寨子的道路是真的“水泥路”:山区雨水多,一到下雨天,他和小伙伴在外玩耍,常常被泥水灌满鞋子弄湿裤腿。“现在好了,村里道路都硬化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还安了路灯。村里的小娃娃都送到幼儿园,再也不用蹚‘水泥路’了!”说起这些,邹升廷爽朗地笑起来。

  今年30岁的邹升廷,曾在桂林读大学,后来到梧州工作。2015年回到罗城工作,是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的一名管理策划员。2008年,劲牌有限公司抱着“一个品牌支持一个民族发展”的理念,在罗城投资建厂,成立了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有近400名员工,打造出了劲牌白酒品牌。

  “在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保护生态环境、扶危济困等方面,当地企业肩负起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企业管理人员,这也是我们能够积极主动作为的事。”尽管第一次上会还有些紧张,但邹升廷对于如何履职尽责有自己的思考。

  怎样当代表,怎样倾听社情民意,怎样履职尽责……邹升廷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作为20多万仫佬族群众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不仅要特别关注新时代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也要积极调研民族地区企业发展情况。总之,我会边学习边履职,化压力为动力。”邹升廷说。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