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牢记广西人民的嘱托

——广西代表团提交9件议案206件建议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4日 15:01      来源:广西人大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广西代表团各位代表肩负全区各族人民重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精神,依法履职,共商国是,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广西实际,提出了一批质量高、针对性强的议案建议,以实际行动争取国家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更多更大的支持。
  会议期间,广西代表团代表提交议案9件、建议206件。其中,代表提交的9件议案主要是要求制定、修改和完善有关法律;提交的206件建议涉及发展规划、建设项目等经济领域43件,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19件,教、科、文、卫和体育37件,财政、税收和金融28件,工业、交通和能源19件,城乡建设和资源环境11件,法制建设、司法公正和廉政建设23件,农、林、渔和水利14件,流通、旅游和服务业12件。代表们牢记广西人民的嘱托,所提建议内容直接涉及广西的有85件,占41.26%。

  今年的代表议案建议归纳起来有三个特点:
  一是有“广度”。代表所提议案较去年多了1件,所提建议较去年175件增加了31件,创近五年来新高。所提的议案建议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助力改革发展,内容涵盖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
  二是有“深度”。代表们所提的议案建议,既符合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又很好地体现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例如,李延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国家尽快审批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建议》,提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推动我国西部大开发形成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支撑,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纵深发展的战略通道,并就如何提升广西与西南等省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议,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
  三是有“温度”。代表们所提的议案建议,切实反映了百姓的心声与期盼,与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所提对策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例如兰燕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解决家校纠纷工作机制的建议》,回应了如何处理“校闹”现象,完善家校纠纷处理机制,给学校“松绑”,还校园一个安宁和谐的环境等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提出的建议非常有温度、接地气。
  为促进沿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维护边境稳定安宁,广西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交《关于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兴边富民行动支持力度的建议》,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交通和信息基础设施、边贸升级发展的支持力度,包括支持在广西率先开展边民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对边境贸易加工企业参照西部鼓励类政策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等,并积极争取列入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总之,代表们在会议期间所提议案建议充分体现了迈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历史责任与担当。

 

牢记广西人民的嘱托

图为代表集体讨论修改议案、建议

 

牢记广西人民的嘱托

图为代表讨论修改议案、建议

 

(覃传恒/文 谢欣哲/图)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