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王华生代表:

加大支持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4日 15:54      来源:《广西日报》2019年3月14日

两会·建言

   

  柑橘是我国栽培面积及产量最大的水果,是脱贫致富的大产业。广西植保总站副站长王华生代表说,柑橘是唯一能够在全区范围生产的大宗水果,建议国家加大支持广西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确保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柑橘黄龙病在广西等10个柑橘主产省区发生,柑橘黄龙病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王华生代表说,近两年,黄龙病再度蔓延爆发的风险依旧,特别是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柑橘价格下降,更加剧了这种风险。“因为一旦价格低于生产成本,橘农投入就会减少,这将加速柑橘黄龙病蔓延。”

  “广西非常重视防控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计划在今年制订出台柑橘黄龙病防控的地方性法规。”王华生代表建议,国家要加大对柑橘等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的投资,支持开展柑橘黄龙病致病机理、田间快速检测技术等基础研究;对所有柑橘苗木实施统一规范的检疫措施,并补贴检验经费;同时,研究制订柑橘黄龙病防控的国家技术标准。

 

(袁 琳/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