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两会表达”:多地联动报道好声音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4日 15:52      来源:《广西日报》2019年3月14日

两会·札记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成为各家新闻媒体你追我赶的赛场和百花齐放的展台。

  今年两会报道注重守正创新,地方媒体表现抢眼。一个突出的看点是:打破层级与地域的限制,多地联动报道渐成常态,有效聚合各自地域特色与行业资源,变“单打独斗”为合纵连横,协力发出两会好声音、中国好声音。

  这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积极尝试。近年来广西日报社以广西云融媒体生态平台为基础,整合“1+14+111”资源,与广西区市县主流媒体联盟成员携手,初现峥嵘。这次又在北京访谈间共同推出“京桂连麦”环节,各市日报、电视台及各县(区)融媒体中心通过视频连线,与代表委员实现“面对面”对话,并采用文字、图片、H5、动漫、短视频等多种手段,更加全面地展现大会盛况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的新气象。这种重大实战报道合作,为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积累了经验,提升了能力。

  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对外开放合作,区域经济融合……这些内容不同程度地投射在媒体策划报道的议程设置上——

  3月10日,桂鄂黔3省党报联手推出《三条名江的亲情对话》;

  3月11日,桂湘鄂黔粤琼赣川等8省党报,围绕“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合作”共同开展主题报道;

  3月13日,包括南国早报在内的8省区市都市类媒体,联动推出《西部兄弟齐携手共筑开放新通道》特别报道……

  我们从中看到,包括广西在内的广大西部地区在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各地在不少重大议题、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等方面的利益高度重合,共同推进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力度越来越大,代表委员发出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

  我们从中看到,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各行业,代表人民利益,反映人民诉求;住各地全国政协委员发挥各自界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两会,作为中国最高决策殿堂,展现出“国家高度、人民表达”。

  我们从中看到,多地联动报道,集中宣传党和国家对各项工作的新判断、新部署,集中宣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集中宣传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和共同心声,所展现出的“国家高度、地方表达”“国家高度、融媒表达”,最终汇成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的“两会表达”。

 

(魏 恒/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