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崔智友代表:加快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共享办案平台建设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4日 15:44      来源:《广西日报》2019年3月14日

崔智友代表:加快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共享办案平台建设

 

  “加快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共享办案平台建设是进一步提升政法信息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可以真正打通政法单位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政法单位办案系统的互联互通,促进政法部门之间规范办案、高效衔接和监督管理,也可帮助化解案多人少的尖锐矛盾。”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说。

  “政法各单位对于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共享办案平台建设有着迫切的需求。”崔智友代表说,长期以来,政法部门各自的刑事案件信息系统局限于条线内部循环,公检法之间办案业务衔接主要通过法律文书派员交换、来回换押提审、案件信息重复录入等传统方式实现,繁复又耗时耗力。

  崔智友代表建议,国家应加快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共享办案平台建设,从中央层面强化顶层设计,从数据共享要求、数据安全管理职责、新兴技术与政法业务深度融合应用等方面明确办案平台建设标准,重点解决政法机关人少案多、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以信息化建设服务综治维稳、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

 

(张冠年/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