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田阳县人大:创新开展议政活动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8日 09:18      来源:《右江日报》2019年3月6日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积极作用,田阳县人大常委会大胆探索推行“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就当地改革发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环境卫生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议政活动,促进乡镇党委、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有效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围绕发展大局,聚焦目标定选题。“以前我们没有技术,种脐橙产量低、收入少。我们把困难向人大代表反映,在议政活动上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回应,不仅请专家来传授技术,还修建了产业路。现在我们的脐橙产量高、销路好,卖出了好价钱!”田阳县五村镇百宙村大楼屯黄雷原先是村里的贫困群众,近几年通过种植8亩脐橙,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田阳县坚持议政议题围绕产业调整、环境卫生、饮水安全等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或者是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来进行,确保社会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据统计,2018年田阳县10个乡镇共遴选“石山区特色产业种植后续发展”“农村住房保障”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议题20个。

  深入调查研究,聚焦热点听民声。为了提高代表议政日活动质量,人大代表们不仅要集中调研听民声,平时还要随访汇民意。在议政日集中会议前一个月,组织代表围绕选定的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集中议政做好准备。各活动小组以代表个人为单位,结合自己日常工作和生产生活,充分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和洞察力,通过平时的观察及与群众沟通交流,了解广大群众对与他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看法及意见建议,获取第一手资料,确保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全面性。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县10个乡镇80个活动小组共收集到意见建议43条。调研结束后,各活动小组召开全体代表调研汇报会议,相互交流讨论,听取各位代表在调研中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情况,共商解决方案,为集中议政做足准备。

  代表集中议政,聚焦问题解民忧。在调查的基础上召开议政会议,围绕议题集中讨论,并对集中议政活动点评,确保议政活动科学规范,有序有效开展。“在前几年议政活动中,我们针对发展石山区特色水果产业开展调研议政,并监督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工作措施,提高了全镇的特色水果种植面积。然而通过近两年的跟踪督办,我们发现群众缺乏水果种植后续管理意识和技术,导致水果产量低、收入少。为此,我们在2018年围绕‘石山区特色产业种植后续发展’议题开展议政活动,通过调研献策,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了安排技术员跟踪指导、扶持产业管护补助、引进果商拓展销售渠道等意见建议,得到了农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来自田阳县南部石山区的坡洪镇人大主席周福尚介绍,该镇通过“人大代表水果产业之家”示范抓好水果种植后续管理,将为该镇普及管护技术、转换“粗放型向精细型”的生产理念提供借鉴经验。

  强化督办检查,聚焦落实聚民心。为促进问题的解决,确保议政日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乡镇对在议政日活动会上代表所提的一些还没有办法现场解决的意见、批评和建议进行交办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来自人民群众的心声,既体现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又折射出社会各界对政府部门民生工作的关注与期待。”玉凤镇人大主席陆海刚在开展议政意见建议督办时强调,要明确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意见建议办理。2018年以来,在玉凤镇人大的督办下,该镇当年议政日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和站所的解决落实,围绕壮大产业发展这一议题,协调解决了人大代表创业学习(沃柑)基地扩建征地问题;落实为贫困户扶持芒果苗9000多株、油茶苗2000多株、鸡苗1000羽,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的需求;修建2个村屯拦河坝、1条产业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赢得选民和群众点赞。

  2018年,全县10个乡镇议政会议后梳理归纳出来的意见建议有19项已全部落实到位。

 

(周丽梅 卢桂林 廖海诚/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