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以解放思想引领改革创新 用实干担当抒写优异答卷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4月02日 16:32      来源:广西人大网

  阳春三月,正是春风吐绿、草木萌发的美好时节,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次下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会议结束后,自治区迅速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组织召开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在全区掀起贯彻落实精神,解放思想抓创新,时不我待加油干的热潮。 


学深悟透,内化于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联系实际学,对标对表学,学好是贯彻好、落实好的前提。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如何学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确保人大工作紧跟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法治保障?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强调,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常委会党组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题词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实干,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机关党组及时开展专题学习、机关党委及时组织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一时间,在常委会、在各分党组各党支部、在人大机关上下,形成了讲学习、讲对标、讲解放、讲不足、讲改进的氛围。大家形成共识,人大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把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与谋划推进人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对标对表检查,要解放思想,创新工作,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
  3月28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在第一次全体大会集中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和专题研讨班精神后,首次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分小组学。道路已经明确,共识正在凝聚,广西未来可期,常委会委员们既兴奋又感到压力,他们结合工作谈体会,思考不足谈改进,畅谈学习体会,积极建言献策:
  “解放思想是前提、是基础。广西一定要解决思想保守、理念陈旧、思维落后的问题,不然改革难以深化、创新没有基础。”
  “对标对表,让我们认识到广西的差距,让我们清醒地明白广西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我们真的要解放思想,要有慢不得的紧迫感,奋力直追。”
  “自治区人大要在为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环境方面,多做一些努力和工作。”
  “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增强立法针对性和系统性,加快对相关领域的污染防治立法工作。” 
  “要加强对扶贫条例的执法检查力度,对扶贫产业政策、扶贫资金管理等方面采取专项调研,确保贫困家庭能够通过产业扶贫,实现增收和可持续发展。”
  ……
  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专题研讨班精神,努力做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促进者和贡献者。 
  “这次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外商投资法,我们应该及时制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地方性法规,发挥地方立法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作用,让外商投资法更好地落地,比如,纳入今年立法计划的地方金融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以学促做,外化于行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会议精神是指南是方向,学以致用是根本是目标。如何学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用好人大工作中的“四菜一汤”(即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等等,这是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为了助推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通过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2019年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3月28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产业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委员们积极建言:
  “有些种养效果很好,但是存在产销脱节的问题,希望进一步加大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脱贫。”
  “产业扶贫的持续性是脆弱的,全区目前在搞的产业短平快居多,尤其是农业这一块的扶贫,雷同性比较多。”
  ……
  为提高审议质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开展了我区产业扶贫工作情况调研。调研采用了随机抽点抽查、召开专家座谈会、问卷等新的方式方法,在调查了解全面情况的同时,聚集深度贫困乡镇精准监督,紧扣去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题巡视组反馈会的意见,在调研中掌握情况,在调研中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听取代表意见,办理好代表建议意见,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交建议、批评和意见629件,在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的同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取了10件代表建议作为2019年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建议,涉及基层建设、生态保护、食品安全、农民工创业就业等方面。
  2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门会议,首次研究部署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办理工作;3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又听取了部分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对常委会2019年工作的意见建议......
  “希望有更多代表参与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发挥代表小组的作用。”
  “希望完善机制,加强代表之间的学习、沟通、交流。”
  一年之计在于春,“要坚持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将改革开放涉及的立法项目作为立法工作的重点积极推进,用法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建立一套优化监督方法、创新监督手段的工作机制,把监督工作的侧重点放在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建立优化工作流程、加强改进工作的机制上;要担当实干、奋发有为,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春天的三月召开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如是强调。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广西仍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这更加需要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向前冲,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凝聚共识、集聚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

 

                                    (肖 晴/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