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不忘初心不负民 发展产业富百姓

——记资源县人大代表、梅溪镇戈洞坪村主任唐方春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5月06日 11:37      来源:桂林人大网 2019年4月28日

  唐方春,男,今年54岁,现任资源县梅溪镇戈洞坪村委会主任,为资源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在群众眼中,他不仅是一位放弃在外高薪工作、毅然回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好主任,更是一位一心为民谋福利、不负选民富百姓的好代表。

 

不舍乡情要返乡,带领乡亲摘穷帽

 

  唐方春同志年轻时在外从事机械行业,年纪轻轻已经是副厂长兼车间主任,年薪已近30万元。

  2014年,戈洞坪村两委干部换届,乡亲们特别希望唐方春能回家乡,好带领乡亲们一同脱贫致富。大家给他打了一个又一个电话,邀请他回乡参选。一边是乡亲们的殷切期望,一边是自己一手打拼的事业,唐方春犹豫不决。

  同年,唐方春父亲突发急病,唐方春连忙回家看望,进村沿路道路坑洼、房子破烂、村容混乱、村貌老旧,没有像样的发展,这让心急探望父亲的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怎样才能把村子变好点?”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放弃在外的工作和一切,毅然回到家乡,决心带领乡亲们一齐致富。2014年的换届选举中,首次参选的他即高票当选村主任。在当选之后,他着眼于全村基本情况,带领村干部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修路。“要想富先修路!”唐方春说这话时斩钉截铁。他联合村两委干部一起,往上争取资金,往下做群众工作,先后将到滑溪、董家坪等片区近18公里道路一一扩宽并硬化。

  不仅如此,戈洞坪村山多林多,适合养殖山林走地鸡,他率先开始养殖走地鸡,在看到他养殖的鸡不愁销路之后,村里纷纷开始养殖起来,少则二三十只,多则近百只,为村民年增收人均近400元。除此之外,唐方春不仅搞起了家庭式的梅花鹿养殖,还自己承包土地搞起了红心猕猴桃种植。经过发展,家庭式梅花鹿养殖搞得有声有色,现已有梅花鹿7头;近6亩的猕猴桃实验基地也已经初具规模,并于去年销售200多斤,产值近4000元,基地还通过雇佣当地农户做工的模式,为当地农户人均年增收近400元;

  近三年来,戈洞坪村在唐方春等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经过一系列举措,不仅荣获五星级党组织、绿色村屯等荣誉,更使得近690人摘掉贫困的穷帽子。截止去年,该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03%。

 

不负选民兴产业,乡村振兴有作为

 

  对于发展产业,唐方春有自己的理解:“产业兴旺了,才能使老百姓的腰包一直鼓下去,也才能使乡村真正振兴起来。”

  戈洞坪村,山多地少,海拔均在600米以上。常年云雾缭绕,水汽充足。唐方春凭借戈洞坪村良好的地里优势,从2016年起,便联合村两委干部,在董家坪片区承包近300亩山地,因地制宜搞起高山茶叶来。经过三年多来的努力,茶场已经初具规模,去年开始产出的高山云雾茶,因为茶香浓郁,茶汤清冽,一经推出,备受青睐,远销浙江、江苏等地。

  为增加群众收入,带领群众致富共奔小康,唐方春依托茶场,牵头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加入,带动当地28户贫困户入股。截止今年,茶场总产值已近12万元。每年采茶期,茶场均雇佣当地村民,带动周边近40户村民,为当地村民人均增收近300元以上,当地农户已经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也能有活干。

  听着茶场里不时传来采茶群众的欢声笑语,唐方春在开心的同时不由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下一步我们要稳定生产,慢慢扩大规模,并引进成品茶加工设备,把我们茶叶的品牌打出去,必须带领村民一起走向致富的康庄大道。”

 

不忘初心为百姓,人大代表为人民

 

  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唐方春也毫不含糊。“空喊口号百遍,不如干成实事一件。”这是唐方春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作为县人大代表和村主任,他创新群众矛盾纠纷调处机制,通过抓队伍、强素质,打造强有力的村级矛盾纠纷调处队伍。每个村民小组都由威望高、素质高的村民来担任组长,因此在调处每件矛盾纠纷时,村干部和组长说的话有理有据、掷地有声。在每件事情的处理上,他们都能秉公办理、令人信服。

  近年来,在唐方春的牵头下,该村处理全村大小矛盾纠纷40余件,包括历史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也几近处理完毕。村民们总亲切的称他是“救火队长”,哪里有事往哪冲。

  “不留隔夜饭,群众利益大如天。”这是唐方春一直秉持办事的原则。如今,戈洞坪村基层建设不断优化、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各项发展稳步向前。这些变化背后,不仅是一名基层干部的坚守和付出,更是一名基层代表的实干与担当。唐方春用他的行动和作为,给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诠释着他“不忘初心不负民、发展产业富百姓”的代表风采。

 

(资源县梅溪镇人大 袁隆疆/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