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象山区人大与桂林图书馆合作共建“代表书屋”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5月06日 16:07      来源:桂林人大网 2019年4月24日

象山区人大与桂林图书馆合作共建“代表书屋”

4月23日上午“代表书屋”开放后,桂林图书馆工作人员现场为象山区人大代表办理借阅证,并且马上就可在书屋借阅书籍。记者何平江/摄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象山区人大常委会联合桂林图书馆合作共建的“代表书屋”在象山街道办揭牌启用。据了解,这是我市首个“代表书屋”。桂林图书馆根据象山街道人大代表的结构情况,精挑细选文学、经济、自然、科技、历史及人物传记等1000余册书籍送到象山街道“代表书屋”,供人大代表及居民免费借阅,在便民的同时增加人大代表学习的渠道和平台。

  据了解,为更好地培育打造学习型人大代表,提升人大代表的文化素质及综合履职能力,象山区人大常委会与桂林图书馆经过调研协商,共同制定出台了《在象山区打造“代表书屋”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象山区人大负责协调场地、人员、基本设备及日常运营管理,桂林图书馆负责保障文献信息资源基础藏量及新增藏量等要素投入和技术平台接入、人员培训,在书屋建立桂林图书馆数字资源快捷方式,提供桂林图书馆在互联网公开权限和读者证权限可访问的数字资源等。

  桂林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表书屋”可以为代表参政议政提供参考咨询,为课题调研、议案建议编写等提供跟踪服务、专题服务、数据服务等个性化服务。与此同时,桂林图书馆还将利用“代表书屋”为附近居民提供便捷的借阅服务。凡是办理了桂林图书馆成人借书证的居民,均可在“代表书屋”和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

  象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表书屋”的建立,是图书馆服务空间的拓展和服务网络地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地享受到图书馆服务,也是人大代表立足基层、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民办实事的充分体现,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据了解,今后桂林图书馆将定期了解人大代表的需求,及时为书屋更新图书,加强对书屋管理的业务指导,并计划在条件成熟后在象山区建立更多的“代表书屋”。

 

(孙 敏 韦碧留 李怡慧/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