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动真碰硬提高人大监督工作“刚”性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5月10日 08:28      来源:《广西日报》2019年5月10日

  广泛查摆、列出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一段时间以来,自治区人大机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多种形式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省级干部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推动人大机关工作上档升位。

  针对人大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粗、宽、松、软”等情况,大家提出,进一步完善方式方法,在灵活运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如开展执法检查,坚持用事实说话;调研工作更多采取不预先安排行程、规定线路,敢于动真碰硬。

  重答复、轻解决是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中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在思想大碰撞、大讨论中,人大机关干部找到了“啃下硬骨头”的办法:建立健全自治区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建议机制,近期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对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的重点工作进行探索和完善;进一步优化、规范督办工作流程,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成效;修改完善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等。

  立法工作仍存在过多依赖从上位法找依据,考虑地方实际不够、创新不足的情况,怎么办?大家一致认为,必须在把握上位法精神的前提下,重点考虑是否符合广西实际;加强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进行更多具有广西特色、适应广西发展需要的制度设计。如去年修订的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规定可以给予对完成、转化职务科技成果做出重要贡献的人不低于70%的奖励和报酬,这种符合地方实际的创新值得进一步总结推广。

 

(李 贤/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