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压力加大服务平台建设仍存在短板

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亟待破解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5月24日 17:04      来源:《法制日报》2019年5月21日

  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是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的前沿阵地。

  就业促进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设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劳动者提供免费服务,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对人力资源市场实施监督和管理。但从实际情况看,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一直是就业工作中的“短板”,存在许多现实难题。比如,有的地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被撤并,基层服务机构尚未实现全覆盖;有的地方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服务机构设施设备不完善、工作人员和经费不足、信息化水平滞后,难以落实法律规定的工作任务。
  5月9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在江西开展执法检查期间,重点对基层公共就业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执法检查情况表明,目前,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已有显著提升,但是距离高质量的公共就业服务要求和人民群众对就业工作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就业服务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口袋大厅”“指尖办事”提升就业公共服务水平

 

  坐落于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南昌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与“西江第一楼”滕王阁隔江相望。5月9日,执法检查组来到位于该中心的数据平台中心。大屏幕上,南昌市一网五点数据清晰展现,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失业动态监测、园区企业用工以及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一目了然。
  几天后,5月11日,在宜春市人力资源市场,执法检查组看到,宜春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平台上发布着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等信息。截至目前,宜春就业网已经有企业用户4000余家,发布岗位近十万个,日均点击量近20万人次,成功打造了“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
  湛郎桥社区位于宜春市袁州区,辖区居民3490户,总人口12215人。其中,劳动力7353人,下岗职工1156人,个体经营户163户。5月11日,执法检查组来到该社区服务中心,进门就看到了一个醒目的二维码。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的社区居民通过关注智慧湛郎公众号,就可以向工作人员24小时点单,破解了“干部白天找不到上班的居民,晚上居民找不到下班的干部”工作难题。社区服务中心的大厅中,还摆放了多个智慧湛郎政务平台自助服务机。社区利用智慧政务中的人社智慧平台每月都会发布招聘信息,真正做到了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工作。该系统运行以来,就业工作智慧点单共有200余次,今年初湛郎桥社区居民通过湛郎智慧平台共有30多人成功应聘了园区企业。
  为扎实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江西省建设了省、市、县、乡四级共享,集就业信息数据库、公共就业互联网和服务管理局域网、“互联网+”业务经办平台、公共招聘平台和大数据监测应用平台于一体的就业信息系统,实现就业政策实施、就业管理和招聘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的全程信息化。

 

多措并举解决公共就业服务堵点痛点问题

 

  为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江西省着力夯实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在全省建立了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确立了免费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服务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目前,为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江西省共建设1759个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平台,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在2619个社区、15477个行政村建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站或聘请协管员,全面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按照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一要求的原则,形成全省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清单,全部取消没有设定依据的证明材料,解决公共就业服务堵点、痛点问题。


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仍面临较大压力

 

  执法检查中,一些基层也向执法检查组反映了公共就业服务方面存在的现实难题。情况表明,一些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还存在硬件建设滞后,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服务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
  “现在基层服务能力还难以顺应新形势下的就业工作需求。”宜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水平说,随着大数据、信息化时代的到来,部分基层出现了基础设施落后、信息化建设滞后、服务能力和水平不能满足劳动者需求的情况。特别是在基层公共服务就业工作量急剧增加的情况下,加上地方就业专项资金保障能力有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管理服务重心下移的进程和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效率的提高。目前普遍存在组织机构不健全、经费投入不足、人员编制偏少、工资待遇较低、业务素质参差不齐以及信息网络功能不强等问题。
  据悉,下一步,江西省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推进规范化。围绕各类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不同需求,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内容和方式,实现从“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的转变。另一方面,将继续推进信息化,创新公共就业服务管理机制,实现政策实施、就业管理、金融支持、招聘服务全程信息化,推动就业工作由“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腿”的转变。同时,加大资金倾斜力度,让基层平台强起来。

 

(朱宁宁/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