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脱贫攻坚榜样】自治区人大:发挥人大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5月27日 18:00      来源:广西新闻联播 2019年05月27日

  百色市德保县敬德镇驮信村、巴宁村,东凌镇定坡村、中那村、多柏村是自治区人大机关定点帮扶贫困村。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人大机关充分发挥后援单位优势,强化资金保障,落实帮扶责任,推进产业扶贫,扎实推动五个村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榜样】自治区人大:发挥人大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


  在德保县老乡家园的广西万翔服装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搬迁户黎兰周正在缝纫机前学习服装制作,培训结束正式上岗后,她每个月可以领到3500元左右的工资。她告诉记者,来扶贫车间工作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能更好的照顾家庭。
  “在这里(上班)可以接送小孩,星期六星期天可以带小孩来扶贫儿童乐园玩,有人帮我们看小孩,我们可以安心的工作。”
  在德保县老乡家园易地移民安置点,目前已有1700多户贫困户搬出了“穷窝”,进城住上了“新居”。自治区人大引进的广西企业扶贫助困联合会、广西万翔服装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吸纳搬迁群众上岗技能培训,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解决就业岗位300多个,有效地解决了安置点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使贫困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广西企业扶贫助困联合会执行会长易天强:“培训他们的技能,让他们学会整套的服装制作,也让他们有就业的机会,增加他们的收入。”
  除帮助搬迁群众解决就业问题外,自治区人大机关还积极扶持定点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扶持驮信村黑猪养殖和种桑养蚕示范区两大项目;在巴宁村推进“1+1+3”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实现特色产业100%全覆盖。在定坡村以资金入股支持本村大学生致富带头人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生态土山猪养殖,建设定坡村生态山猪养殖基地。
  与此同时,自治区人大机关还落实工作经费,在贫困村实施电网改造及通屯道路硬化,建设水柜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改善定点帮扶贫困村基础设施和村屯风貌。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巡视员、自治区人大机关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韦强忠:“我们人大机关充分发挥我们的职能作用,组织了人大机关148名党员干部到5个平困村一对一开展帮扶活动,帮助贫困村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裴文鹏/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