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页

广西:发挥人大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5月31日 12:47      来源:中国扶贫网 2019年05月30日

  人大代表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广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履职尽责,帮助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实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力量。连日来,笔者跟随广西壮族自治区(以下简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深入广西百色田阳、田林、德保、靖西、那坡脱贫攻坚一线,感受人大代表给贫困地区带来的发展变化,倾听各级人大代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

 

田阳县:示范基地来领航,老乡家园过小康

 

  5月14日下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田阳县组织召开全区人大系统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着重宣传自治区各级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好经验、好做法。

  田阳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实体平台建设,把建设好“人大代表产业创业致富示范基地”作为代表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之一。

  驻田阳县的百色市人大代表韦忠友积极响应号召,在市、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于2014年牵头创建了田阳县人大代表龙友百香果创业培训基地,占地500亩。基地主要发展以百香果、红心蜜柚及特色农产品的种植、销售、育苗,并套种其它经济作物为主,配套发展肉牛、山羊等养殖,形成了“牛羊养殖-沼气液-水果种植”立体循环种养一体化的生态农业基地。基地通过“固定课堂+流动教学”相结合的模式,运用典型案例、实地操作、互动教学等方式在基地组织开展特色种养技术培训;组织人大代表(教员)“送教进组入户”,把技术培训办到农户庭院和田间地头,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广西:发挥人大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各级人大代表正在了解田阳县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田阳县易地扶贫搬迁点老乡家园人大代表服务站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履职的实体平台。借助服务站这个平台,加强人大代表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帮助搬迁群众解决生计保障和发展问题,共同推动移民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发展愿景。人大代表服务站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完善机构设置,确保服务站运行正常;加强业务培训,确保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开展志愿服务,确保贫困户搬迁入住;积极推荐就业,确保群众有收入来源;加强沟通联系,确保后续服务形成长效。

 

广西:发挥人大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老乡家园工作人员给各级人大代表介绍田阳县扶贫工作

 

田林县:“一站式,两基地”,脱贫攻坚强动力

 

  近三年来,田林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聚焦脱贫攻坚中牵动全局的“重点”、“难点”。在“‘两不愁三保障’专题询问意见书”提出“优化诊疗程序、实现结算便捷”的意见,探索建立了贫困群众“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实现了贫困群众住院看病“零押金”、出院“零跑腿”的便民目标。

  田林县人大常委会善于利用榜样引领力量树典型、立标杆、做乘法、带整体。以专业为基础,科学组建专业小组,创新工作思路,创建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两基地”,即“人大代表产业技能培训基地”、“人大代表创业致富带富示范基地”。每个乡镇至少有1个“培训基地”、3-5个“示范基地”。常委会班子成员任组长包片联系,协调部署基地创建活动,协调全县有关部门,整合资金、项目、政策、技术力量向“两基地”倾斜。全县建成了14个“培训基地”和42个“示范基地”,积极组织专家、技术骨干深入“两基地”,实行“固定课堂+流动教学”的模式,为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答疑解惑,以农民需求为切入点,突出农民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面对面、手把手帮助农民破解生产难题。同时,通过“人大代表+基地+贫困户+农户”的模式,形成一人带一群、一群带一片的“头雁效应”,使示范点串点成线、连线成带、聚带成群,形成全县基层人大代表创业带富示范群。

 

广西:发挥人大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相关专家在示范基地讲解沃柑种植技术

 

  田林县人大代表岑春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在“渭显沟”种植芒果50亩,作为示范基地。在人大代表带动示范下,周边群众主动参与芒果种植,全镇芒果种植面积已突破30000亩,形成了12000亩的新宁村分水芒果核心区和6200亩的文化渭显芒果核心区。据统计,全镇参与芒果种植的各级人大代表有38人,通过种植芒果实现脱贫的贫困户有232户928人。仅种植芒果一项,人均增收2000余元。

 

德保县: 推行“双联双加”工作模式,落实“行好三责、当好五员”职责

 

  德保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持代表主体地位,积极探索完善人大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助推脱贫攻坚作用,全面推行“双联双加”工作模式。出台《关于在全县推行“双联双加”工作模式实施方案》,加强常委会组成成员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与村民合作社、村民理事会日常工作互动融合,延伸和拓展代表活动空间,促进代表小组与村民自治、生产生活、服务中心工作中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如人大代表李振边立足本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主动与村民理事会联系,牵头成立了全县第一家旅游专业合作社—那温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吸纳本村43户贫困户作为社员,每户每年获得分红800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8万余元。

 

广西:发挥人大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德保县“双联双加”工作模式宣传栏

 

  深入开展“行好三责、当好五员”主题活动。通过行使好人大跟踪监督职责、跟踪指导督办职责、跟踪督促落实职责;引导基层人大代表当好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员、当好政策贯彻落实监督员、当好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员、当好畅通上情下情信息员、当好维护和谐稳定调解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器”作用。如人大代表黄建海积极带领村代表小组、“两委”干部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倾听群众意见,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扶贫模式,推动建成百乐得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2720亩,实现企业与贫困群众互利共赢。广西企业扶贫助困联合会、广东育仁服装有限公司在德保县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及上岗技能培训中心,已招聘培训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及“陪读家长”,有效地解决了移民安置点贫困群众和部分“陪读家长”的就业问题。

 

广西:发挥人大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德保县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

 

靖西市:发挥区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靖西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市委工作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全市扶贫工作大局,立足沿边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探索“口岸+互助组+边民+企业+金融”边贸扶贫模式,激活边贸经济,促进边民脱贫。

  靖西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边境线长152.5公里,南部与越南接壤。2007年,广西和越南相关省份签署备忘录,规划建立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位于靖西龙邦口岸的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是合作区中方园区核心项目,与越南茶岭口岸经济区无缝对接。利用沿边开放开发优势,靖西市引导边民成立互助组。目前,龙邦镇已成立了5个互助组,每组25人,由村两委成员或村民小组长担任互助组组长,抱团开展边贸活动。同时组成40个装卸队,每队由10个边民组成,从事边民互市货物运输。在“边贸+互助组”扶贫模式带动下,全市共有3500多户贫困户参与边境互市贸易实现就业。

 

广西:发挥人大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靖西市边境互市贸易正在进行

 

  在各级人大代表和致富能人的带动引领下,靖西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收效显著。鹅泉村群众凭借鹅泉的清醇水质和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与旅游公司合作开发鹅泉景点旅游资源。目前,鹅泉景区已有农家餐馆16家,从事竹筏经营38户,乡村客栈10家,有效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据统计,鹅泉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3132元增加到2018年的8359元,同时吸纳将近10户贫困户就近务工,确保了全村贫困群众能够稳定脱贫,真正实现景区发展、贫困群众增收促脱贫的良好效果。

 

广西:发挥人大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靖西市鹅泉景区

 

那坡县:稳抓基础设施建设,守卫祖国大好河山

 

  那坡县地处桂西南边陲,南和西南面与越南接壤,拥有207公里长的边境线,是广西陆地边界线最长的县份。全县共有贫困村85个,贫困户13670户,贫困人口53768人,贫困发生率达28.18%,到2018年末,尚有未脱贫人口7253户26939人,贫困发生率13.95%,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那坡县人大常委会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找准人大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点,精准发力,全力助推全县脱贫工作。于2016年创设那坡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2000万元,为代表助推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经过三年的组织实施,共投入5545.02万元,硬化村屯道路45条120.39公里,项目覆盖全县9个乡镇45个非贫困村58个屯,解决2605户11083人行路难问题。与此同时,那坡县人大常委会每年还安排120万元,专门解决人大代表提出的一些覆盖面宽、单项投资小、群众急需解决但又达不到条件,无法列入正式扶贫项目进行实施的微小项目。设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实现了办理工作由“答复说明”向“落实解决”的转变,充分调动了代表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代表通过提出建议更好地表达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从而大力发展产业,顺利实现脱贫,使边境一线群众能安心守卫祖国大好河山。

 

(俞 乐/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