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讲真!“电动车搭12岁以上的人违规”误伤了谁?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6月03日 15:23      来源:广西新闻频道微信公众号 2019年5月31日

  最近,南宁这座联合国人居奖城市上了热搜榜,可热搜的内容却与城市标签背道而驰。南宁交警实名曝光了700多名违规载人的电动车车主大名单,并强调了处罚依据:“南宁市电动车载12岁以上人”。对此,广西新闻频道主持人陈墨不再沉默,有几句肺腑之言要跟你“讲真”。

 

戳视频,听陈墨“讲真”↓↓↓

 

 

线自己不能打死结 更不能误伤了放风筝的人

由“南宁市电动车载12岁以上人”网络舆情想到的

评论人:陈墨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1、未成年人不能搭人。2、成年人不能搭载2人以上(含2人)。3、电动车驾驶人搭载12岁以上的人算违规。

 

讲真!“电动车搭12岁以上的人违规”误伤了谁?

 

  就是这一条,让自诩是“骑在电车上的城市”的南宁人集体不淡定了,大家拿着这份处罚名单仿佛在看高考放榜,睁大眼睛找自己的名字。

 

讲真!“电动车搭12岁以上的人违规”误伤了谁?

 

  要知道,南宁可是全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2018年底就超过了240万辆,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电动车,一点点关于电动车的政策调整都足以平地惊雷,更何况这是罚钱!

  来看看南宁市民灵魂的拷问:

  Q:我老婆上班谁送?

  A:一首《这该死的爱情》送给您。

  网友:原本一辆车能解决的问题现在需两辆,这是倒逼家家户户增加电动车的节奏吗?心里添堵不说,路上岂不更堵?

 

讲真!“电动车搭12岁以上的人违规”误伤了谁?

 

  Q:我孩子上初中了,没满16岁,怎么上学?

  A:你可以骑车目送,建议重温一下龙应台的经典名句,“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网友:孩子,爹不疼娘不爱的你要学会坚强,这是成长。可是,为什么方向盘在驾驶人的手里,却对乘坐人的要求如此苛刻?

 

讲真!“电动车搭12岁以上的人违规”误伤了谁?

 

  Q:我家孩子长得比较着急,怎么办?

  A:亲,建议您随身携带户口本。

  网友:可户口本上没照片啊,怎么能证明你娃就是你娃呢?!再说了,交警叔叔该如何练就火眼金睛,一眼就能看穿乘坐人的年龄?谁能想到,郭德纲和林志颖同龄呢?

 

讲真!“电动车搭12岁以上的人违规”误伤了谁?

 

  舆论沸沸扬扬,南宁交警也忍不住发声了:目前正值严查电动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飓风行动”期间,重点查处的是电动车超员3人(含3人)的违法行为,此次曝光的700多名电动车车主,主要是因为此类交通违法。对“电动车不能搭12岁以上乘客”这一条例的执法尺度嘛,目前是以提醒、批评和教育为主,尚未执行处罚。

 

讲真!“电动车搭12岁以上的人违规”误伤了谁?

 

  哦,看来是误会了。不过,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你是不是也听出了交警部门的话中有话:人家也是小媳妇,为难着呢。罚你,你有意见,不罚,执法不严那可是渎职呢。

 

讲真!“电动车搭12岁以上的人违规”误伤了谁?

 

  于是,有好事者又开始人肉起了这个规定,接着又炸锅了。原来啊,这条法规在2009年就已经出台,十年间关于电动车有多项政策调整,包括电动车上牌、新国标出台等等,而“电动车不能搭12岁以上乘客”却从未发生过任何变化。法律法规的出台及完善具有一定的滞后性,这大家能理解,可长达十年,那就不是滞后,而是落后了!

  其次,12岁的标准到目前也没有任何正面解释。纵观诸多交通工具,都是对驾驶人和乘坐人的年龄、身体条件等作出严格要求。可是,搭乘12岁以下的胖墩和13岁的轻盈少年谁会更安全一些?这些问题谁能给出标准答案。 

  第三,我们都说法治社会,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现在有法,依否?违法,罚否?尴尬丢给了交警。也就是说,今天我可以不罚你,但明天我罚你也是职责所在,无形当中,在普法与执法过程中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可法治的初衷,不就是为了避免人治吗?

 

讲真!“电动车搭12岁以上的人违规”误伤了谁?

 

  每一项政策法规的出台,就如同风筝的线,看似约束,实则是保护。然而线自己不能打了死结,更不能误伤了放风筝的人。

  在法国北部,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南风和北风曾打过一个赌,看谁能先吹掉人们身上的大衣。北风拼尽全力呼啸而过,人们觉得冷,反倒把大衣裹紧了。而南风徐徐吹过,人们觉得如沐春风,于是脱掉了大衣。

  故事虽简单,却给了我们启示:政策出台,法规落地,都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有恰当的方法。若是这十年间这项规定得到了优化完善,若是“飓风行动”中能对执法目的和标准做出更清晰的说明,也许这一次网络舆情热搜风暴就不会发生。

 

讲真!“电动车搭12岁以上的人违规”误伤了谁?

 

  所幸的是,“飓风”刮过后,问题暴露出来得到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5月2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自治区公安厅就《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安全条例》关于非机动车载人有关规定召开情况说明会,并表示:《条例》立法时规范的对象是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今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在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便利出行前提下,可根据新形势重新审视研究是否与时俱进修订法规。

  我们也期待,就跟这次一样,每一阵南风吹过都能春风化雨,让我们的城市管理更科学有效,更有温度。 

如果您也同意这个观点

不妨跟朋友一起分享

也欢迎在下方留言

跟我们一起发声

 

(陈 墨/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