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创新履职载体勇立时代潮头

淄博市在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6月04日 10:01      来源:《法制日报》 2019年6月4日

  1月24日,山东省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市、区县、镇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三新”活动),标志着这项创新性举措在齐国古都正式启动。


一、开展“三新”活动的时代背景

 

  (一)开展“三新”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的创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庄严宣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2018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文件精神基础上,将中央对广大干部的要求拓展到全市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中,创新性提出在市、区县、镇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得到市人大会议全体代表积极响应。
  (二)开展“三新”活动是落实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宪法法律的实际行动。宪法第三条规定,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地方组织法第八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可以行使“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的职权。根据代表法第四条规定,代表应当积极参加统一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据此,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主动性,依据宪法法律有关规定,将“三新”活动意见提请人大会议审议,与会代表一致通过。
  (三)开展“三新”活动是落实山东省委和淄博市委工作部署的具体体现。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中共山东省委召开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指出:“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1月24日,在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共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同志对开展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意见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强化集中培训、典型引路、正向激励、鞭策落后,力戒形式主义,做好结合文章,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开展“三新”活动是广大群众和人大代表的迫切愿望。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有新期望,新时代人大代表真心想有新担当新作为。“三新”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以切实有效的措施激励代表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改革创新谋发展,心系群众办实事,牢记使命履职责,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二、开展“三新”活动的主要做法

 

  (一)精心组织。开展“三新”活动,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活动意见和实施方案的制定,都是报市委审定后才往前推进和出台的。同时,又将发扬民主摆在重要位置,定稿前充分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市“三新”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之后,各区县人大常委会立即向区县委作了专题汇报,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培训计划和宣传计划,成立了“三新”活动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了工作人员。市、区县、镇(街道)“三新”活动三级同步,确保了“三新”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典型引路。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自3月1日起,市、区县、镇(街道)各级媒体统一开辟“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人大代表风采录”专题专栏,按照“每周宣传一代表”的要求,对市、区县、镇三级人大代表中的典型人物进行宣传报道。市、区县、镇(街道)人大每年还将按照15%左右的比例,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单位和基层及一线人大代表,分别在各级人代会上进行通报表扬。通过宣传典型和正向激励,使政治坚定、履职有为、奋发进取的人大代表受到褒奖,激励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争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截至目前,市、区县已宣传地方各级人大代表281人次。
  (三)搭建平台。“三新”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县、各镇(街道)人大根据“三新”活动要求,搭建了代表履职活动新的平台,旨在将“三新”落地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在指导“三新”活动开展时,坚持强化完善宣传激励机制,坚持深化提升“双联”工作,坚持督促落实代表活动经费,依法推进“双联”“五个一”,优化“双联”站点运行质量,确保以“三新”活动为总抓手,以“双联”工作为载体的各民情联络站点高质量运行,促进活动扎实开展。
  (四)加强指导。把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作为推动活动扎实开展的基础工程。市人大常委会于4月下旬举办了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作开班动员并为学员授第一堂课:《精准解读“三新”活动意见、实施方案》。同时,加强调度指导,防止出错跑偏。“三新”活动最核心的内容,是代表在依法履职中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即代表担当作为不能脱离依法履职的轨道,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娱乐化。通过培训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握方向,明确尺度,提高“三新”活动质量和效率。


三、开展“三新”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进一步提升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人大代表是国家职务,要依法行使职权,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开展代表活动。代表法明确规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通过开展“三新”活动,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更加认真组织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更加规范代表活动要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开展,更加明确要始终坚持在法制轨道上运行,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共组织代表活动383次,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接待联系群众6286人次,收到意见建议1817条。
  (二)进一步激发了代表担当作为的激情。全市所有媒体统一时间、统一栏目、统一要求,对先进典型代表进行宣传,既有电视台、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也有H5、微博、公众号、网站等现代媒体,这在全市开展人大宣传工作以来还是首次。目前,市级参与媒体7家,区级参与媒体41家。通过宣传激励,大大提升了广大代表的责任感、荣誉感和获得感,人大代表备感振奋,对依法履职、为民履职有了更加充沛的动力和信心。今年3月初,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19年度专项工作评议,收到来自各级代表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政府组成部门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个被评议单位和部门的意见建议达5709条,是去年的1.6倍。
  (三)进一步丰富了代表履职活动的载体。按照“三新”活动“五个紧密结合”要求,全市地方各级人大结合党委中心工作和自身实际,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如,周村区结合“三新”组建五个市区镇三级代表民情联络站,每逢双月18日为联络站公开联系接待群众日,并聘请24名政府部门负责人为义务咨询员,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淄川区扎实开展了“人大代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议题式公开接待活动”,公开接待议题内容,公开接待时间、地点和参加接待的代表名单,并邀请相关单位和部门现场回答群众询问。
  (四)进一步树立了代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人大代表既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种神圣的职责。“三新”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行代表职务,用心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群众信任和拥护。一位县人大工作者在《活动小记》中写道:“参加市、县人大代表践‘三新’志愿服务活动,一度被现场气氛所深深感染。从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认真专业的态度,从居民们期盼、幸福的脸庞,我感到满满的正能量。我想,自己从这次活动中应该读出点什么,似有一股春风正徐徐吹来。”


  (尚龙江/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