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安徽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要求

省政府建立信贷激励机制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6月04日 09:53      来源:《法制日报》 2019年6月4日

  新修订的《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获得通过。《条例》对中小企业关注的“融资支持”予以回应,要求省政府建立中小企业信贷激励机制,制定解决中小企业精准化贷款问题的措施,县级以上政府还要建立政府、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三方会商机制,进一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建立融资三方会商机制

 

  融资成本过高、融资渠道不畅、融资额度较低,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而科学合理界定相关主体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责任,有利于厘清责任主体,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
  《条例》明确责任主体为“省人民政府”,要求省人民政府建立中小企业信贷激励机制,制定解决中小企业精准化贷款问题的措施,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调整信贷结构、创新信贷产品,建立银行信贷保险和税收联动机制,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改善小型微型企业融资环境。
  破解融资难还需要银行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配合。按照《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政府、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三方会商机制,研究、协调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协调银行监管部门督促商业银行制定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办法,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单独的小型微型企业信贷业务考核奖励机制、贷款差别化监管机制,提高小型微型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


鼓励定向培养紧缺工种

 

  增强人才竞争力,是中小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今后,企业可以根据工种紧缺性,与学校或学生提前“预约”,避免出现人才供需结构错位的情况。
  《条例》要求,鼓励职业院校根据中小企业发展的需求,及时调整专业,培养专业技能人才。鼓励中小企业与职业院校、学生签订紧缺工种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协议,向定向培养生发放在校学习补助,企业所在地政府给予对应补助。鼓励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大型企业等按规定向中小企业开放试验设施,开展技术研发与合作,帮助中小企业开发新产品,培养专业人才,
  《条例》还增加了支持中小企业人才引进措施的规定,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对于中小企业引进的人才,应当在住房、就医、就学、落户等方面予以支持。


变更行政许可要补偿损失

 

  随着跨境电商等现代贸易的发展,很多中小企业走出国门,在海外开辟了一番天地。
  《条例》借鉴上海经验,新增规定支持中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鼓励中小企业运用跨境电商等贸易方式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品牌价值,支持中小企业建立海外仓储和海外运营中心。同时,在法律咨询、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性贸易措施、产品认证等方面为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出口提供指导和帮助,推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
  为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条例》规定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中小企业参加考核、评比、表彰、培训等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中小企业赞助捐款、订购报刊、加入社团、购买指定产品或者接受指定服务。若是为了公共利益需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变更或撤销已生效的行政许可,给中小企业造成财产损失的,要依法给予补偿。

 

(范天娇/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