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页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
田林县:“一站式”“两基地” 脱贫攻坚强动力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6月11日 15:51      来源:广西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2019年6月10日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田林县人大常委会创建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两基地”,并通过专题询问等监督手段,助推地方政府探索建立贫困群众“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实现了贫困群众住院看病“零押金”、出院“零跑腿”、在家门口创业致富的目标。

  在田林县利周瑶族乡人大代表产业技能培训基地,田林县农业农村局助理农艺师吴海东正在沃柑树旁耐心给村民讲解沃柑果梢矛盾的问题。在培训基地务工的村民邓有可听得十分认真,他告诉记者,在这里务工不仅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还能学到技术: ”县人大代表介绍我来这里务工,每年收入有一万元左右,解决了我们一家的困难,我学会了技术在家发展了一点干柑果种了100多棵,芒果种了300多棵。”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
田林县:“一站式”“两基地” 脱贫攻坚强动力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
田林县:“一站式”“两基地” 脱贫攻坚强动力

 

  截至目前,田林县人大代表产业技能培训基地和人大代表创业致富带富示范基地已先后举办芒果、油茶种植技术及清水鸭养殖技术等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12场,参与培训人数达2000多人次。

  田林县人大代表、利周瑶族乡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李永东:“从这个基地培训贫困户种芒果、沃柑,培训养鸡、养鸭,然后给他们自己去创业,让他们早日脱贫。”

  在田林县中医医院“一站式”收费窗口,贫困户甘艳英正在办理出院结算手续,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家里老人的医疗费报销,7000多元的医疗费最后自己只掏了700元。甘艳英:“以前都是在(医院)这里结了还要去保险还有民政局报销,现在我们可以先诊疗后付费,能报90%。”

  去年7月27号,田林县人大常委会就全县“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提出“优化诊疗程序、实现结算便捷”的意见。田林县政府高度重视,探索建立了贫困群众“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贫困群众就医住院最高可报销90%,遏制了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不断夯实健康扶贫基础。

  2018年,田林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扶贫“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财政扶贫资金等内容开展了4场专题询问。今年,田林县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开展2场专题询问,助推田林县今年顺利实现35个贫困村摘帽,755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6%的脱贫目标。

  自治区人大代表、田林县县长黄慧:“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在脱贫攻坚当中带领全县村民实现今年脱贫摘帽总目标。”

 

(裴文鹏/图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