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页

靖西:让村民在家门口吃好“边贸饭”、“旅游饭”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6月11日 11:28      来源:广西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2019年6月9日

  百色靖西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利用靖西市沿边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想方设法让村民在家门口吃好“边贸饭”、“旅游饭”,实现脱贫致富。

  靖西市与越南接壤,一大早,不少边民就来到广西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边民互市贸易区等待互市。龙邦镇界邦村村民杨超营除了参与边贸互市,还加入了界邦村村民合作社,在互市区做起运输,每天能有一百元左右的收入。

 

靖西:让村民在家门口吃好“边贸饭”、“旅游饭”

 

  边民杨超营:“有人大代表组织,我们参与边贸互市更加方便、规范,每天边民过来服务都很周到,生活比以前过得好多了。”

  在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内,靖西市人大专门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和经济能人组织边民成立边民互助组,引导边民开展边境互市贸易和运输业。当地3500多户贫困户通过“互助组”扶贫模式参与互市贸易,每户月均收入超2000元;同时安排外贸扶持资金培育边贸企业300个,吸纳贫困边民到企业务工100多人,平均月工资收入2500多元,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增加收入。

  龙邦镇人大代表彭其阳:“成立合作社之后,大家公平参与互市,吸引了更多边民参与互市,使他们能够享受到边民互市带来的实惠。”

  如何利用好靖西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村民脱贫致富也是靖西市人大代表一直思考的问题。靖西市鹅泉拥有西南三大明泉之一的美誉,然而生活在鹅泉村的部分群众却长期在贫困线上徘徊。靖西市人大代表经过多次调研,听民声、反映民意,提出鹅泉村走旅游扶贫致富的建议,通过“公司带动”与“合作社引领”模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景区吃住行游购娱的领域中来,如今鹅泉景区已有农家餐馆16家、竹筏经营38户、乡村客栈10家。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3132元增加到2018年的8359元。

  新靖镇党委书记、靖西市人大代表梁志宏:“依托我们旅游资源,让群众主动融入旅游开发中来,经过这几年的引导,通过人大代表的宣传和参与开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有就业岗位,增加他们的收入。”

 

(裴文鹏/图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